您的位置:首页>蒋锡夔
蒋锡夔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蒋锡夔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8月1日上午9时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1岁。

  蒋锡夔先生1926年9月5日出生于上海。1943至1947年就读于圣约翰大学化学系,1948年9月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化学系,1952年7月获博士学位。1955年底,他回到祖国,1956年3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1963年7月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蒋锡夔先生是世界著名物理有机化学家和有机氟化学家,我国物理有机化学和有机氟化学奠基人之一。他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工作期间致力于氟橡胶研究,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块氟橡胶,打破了西方国家封锁,为我国国防军工业做出重要贡献。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后,他成功研制出系列氟橡胶和氟塑料,获得国防科委和中科院嘉奖。1978年,他成立中科院第一个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室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研究领域跨越有机氟化学、自由基化学、单电子转移反应、反应机理、微环境和溶剂效应、疏水亲脂作用以及分子聚集体化学等领域,尤其在疏水亲脂作用驱动的有机分子簇集、自卷以及解簇集现象以及自由基化学中的取代基自旋离域参数的建立和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原创性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蒋锡夔先生治学严谨、造诣精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他诲人不倦、育人有成,先后培养5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长期在国际学术团体任职,先后应邀在世界几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做邀请报告和讲学达120余次,为中国化学科研工作者在国际领域取得学术认同和社会认同做出重要贡献,提升了中国化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他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防科委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多项科技奖励。为表彰他对我国物理有机化学研究与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2011年被授予“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

  蒋锡夔先生一生对祖国、对科学事业无限热爱,提倡并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他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唯实求真、谦虚严谨,为我国化学事业,特别是有机氟化学和物理有机化学的开创与发展,为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大家的敬重和爱戴,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