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王会军】极其沉痛地悼念气象学大师叶笃正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17 来源: 【字号:  

  2013年10月16日18:35,一个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国际著名的气象学大师叶笃正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叶笃正,祖籍安徽安庆,1916年2月21日出生于天津市。少时就读于天津市南开中学,在风雨飘摇、社会剧变的岁月里,曾在兄长们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叶笃正从清华大学气象系毕业后留学美国,师从气象学大家Rossby,新中国的召唤让风华正茂的叶笃正博士于1950年携夫人冯慧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此,开始了他63年科学研究和组织领导的光辉历程。

  叶先生的科学贡献是多方面的、举世瞩目的,其在大气频散理论、大气适应理论、东亚大气环流理论、青藏高原气象学、全球变化等领域的杰出成就将永垂史册!他的成就使得他当之无愧地荣获了包括国家最高科技奖和世界气象组织IMO奖在内的多项荣誉。光环面前,叶老总是非常淡定、谦虚,他老人家总是会拿大家同台演戏来比喻,并把同事们的合作看作比什么都珍贵!尤其令人敬佩的是:老人家永远不忘是祖国给了他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其爱国主义情怀是鼓舞一代代后人为国拼搏的不竭精神力量!

  叶先生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科学和祖国,就是在他生病住院后也经常惦记的是科学事业和国家未来。十年前,老人家住院了,即将做手术,我和时任大气所副所长的董文杰同志去看望他,他淡定地说,手术后情况未明,于是向我们交代几件事,全部都是科研工作和研究所的事业,而对他个人的事只字未提。先生这次住院后,我去看望他并和他交谈,他也仍然谈工作、谈科学,而关于他自己的身体他只是寥寥数语而已。很多去看望他的同志们都为先生的伟大情怀而感动。

  叶笃正先生的科学贡献、光辉品格和伟大人生将永远被铭记!

  叶笃正先生永垂不朽!

 

  

                          王会军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          

  2013年10月17日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