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简介
生平及学术成就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 【字号:  

  叶笃正,又名叶平斋,1916年2月21日出生于天津市,祖籍安徽安庆。少时就读于天津市南开中学,在风雨飘摇、社会剧变的岁月里,曾在兄长们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叶笃正从清华大学气象系毕业,开始在浙江大学史地研究所进行研究生学习,于1943年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于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45年叶笃正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师从著名气象学家罗斯贝(Rossby),并于1948年取得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叶笃正在1950年10月毅然回国投身于新中国的气象事业。在半个多世纪的科学生涯里,叶笃正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职,并在1978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1981年后任名誉所长。

  在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叶笃正在国内外担任了许多重要的职务。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81-1984)、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国家科委气象组副组长、中国气象学会第19和20届理事会理事长,并在1964年后当选第3届和第5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6和第7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81年当选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1982年当选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1990年当选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1982-1988年任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的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JSC)委员,1983-1987年任国际大气物理和气象协会(IAMAP)执行委员,曾任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执行局成员和中国IUGG国家委员会主席和顾问,1987-1990年任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科学委员会(SC-IGBP)委员,并担任中国地圈生物圈委员会主席。

  叶笃正在大气科学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与他人合著专著12部,并培养了一大批气象人才。他的卓越贡献也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二和三等奖各一次,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995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3年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气象组织IMO最高奖的中国人,2005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在次年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叶笃正先生以毕生的精力贡献给大气科学事业,他在大气动力学、大气环流理论、青藏高原气象学、气候和全球变化领域的科学成就享誉全球,是国际大气科学界和全球变化领域屈指可数的杰出科学家。

  叶笃正先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 为我国气象事业的创立和发展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卓越贡献。

  叶笃正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做人治学的楷模、诲人不倦的榜样,是大气科学和全球变化领域的一代宗师。

  叶笃正先生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科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要以叶笃正先生为榜样,学习他忠于祖国、献身科学、勇于创新的崇高品质,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叶笃正先生永垂不朽!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