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气象学泰斗叶笃正逝世,弟子追忆——
【人民日报】坐看风云七十载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喻思娈 程晨 【字号:  

  10月16日晚,叶笃正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接受记者采访时,叶先生的学生回忆起他生前的点滴。

  “科研要更加贴近老百姓所关心的东西”

  “叶先生之所以伟大,原因之一是他的视野非常开阔。”叶笃正的学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刚说,“有的学者在某个领域研究得很深,有的学者能够开创新的领域并攻克该领域的难关,叶先生在两方面都极为出色。”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严中伟说,上世纪80年代末,叶笃正就提出要研究全球气象变化的设想。当时有人反对:中国的事情还没有做好,怎么就开始做全世界的?事实证明了叶笃正的预见性。

  著名动力气象学家李崇银曾经如此评价他的老师叶笃正:叶先生考虑问题是从国家、世界科学的发展着想。上世纪90年代,叶笃正曾自筹资金开展“中国全球气候变化”预研究,为现在很多研究打下了基础。

  黄刚说,叶先生具有超前的学术眼光。他提出“天气预报服务体系”,还告诫学生:“我们的科研要更加贴近老百姓所关心的东西,真正做到为国家排忧解难。”

  叶笃正先生2004年获得了有“气象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气象组织奖,2005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0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一颗小行星被以叶笃正的名字命名。

  “我的学生超过我,我才有成功的感受”

  1950年,叶笃正回国投身我国大气科学研究机构的筹建工作。当初只有十几个人的科研小组,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发展成现在国际知名的大气科学研究所。

  黄刚和他的父亲、中科院院士黄荣辉都是叶先生的学生。黄刚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八十高龄的叶先生仍然坚持每周一、三、五去大气所办公,而且喜欢和学生们交流。“他把很多想法写到小本上,跟我们交流一些看法,并且鼓励我们去钻研这些难题。”

  1986年至1989年间,严中伟跟随叶先生念博士。他回忆,叶先生几乎每个礼拜都会要求学生到自己家里汇报研究工作。

  而给严中伟和黄刚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则是叶先生鼓励创新的精神。“叶先生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严中伟说。“他说什么,你质疑他,他会很高兴。对学生的任何进步,他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黄刚说,叶先生常说,“学生超不过老师,那就没有发展了”。

  叶笃正曾说:“我喜欢敢于和我对话的学生。他应该有自己的见解,敢和我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我的学生超过我,我才有成功的感受。”

(原载于《人民日报》2013年10月18日 09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