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上海天文台毛东铭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

  1994年,他率先提出在中国建设新一代射电望远镜;

  10余年时间里,他走遍贵州上百个窝凼,只为选出一个理想台址;

  从2007年立项到2016年落成启用,他跑遍工程现场的每个角落,即便被确诊为肺癌,还继续带病参加工程例会……

  ‘天眼’项目就像为南仁东而生,也燃烧了他最后20多年的人生。他喜欢冒险。没有这种敢为人先的劲头,是不可能干成‘天眼’项目的。”

  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我们要学习南老,首屈一指的当为他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南老的纯粹,南老的坚持,令人敬仰,更需要学习。百折不挠,千锤百炼。“南老师用20多年做成了这件事。‘中国天眼’的建成将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独特手段,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南仁东带领技术人员开始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两年时间里,经历了近百次失败。

  我们要学习南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在他看来,“天眼”建设不是由经济利益驱动,而是“来自人类的创造冲动和探索欲望”。他也时常告诉学生,科学探索不能太功利,只要去干,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要学习南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是院士,也没拿过什么大奖,但南仁东把一切看淡。

  我要学习南老那种敢于仰望星空的精神。为了“中国天眼”,南老贡献了他一生最后的岁月,“天眼”,是他留给祖国的骄傲。奉献了一生的智慧。FAST最终建成了,他成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奠基石,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会深深的影响我们,激励我们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特别是会影响更多年轻科学家的光荣梦想,助其飞向探索宇宙更宽远、更深邃的未来。在没有了南仁东的日子里,必须要有更多像南仁东这样的奠基人、创新者,中国才能不断攀向世界天文科研的高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