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上海天文台李子昂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南仁东老先生作为中国天眼“FAST”的首席科学家,作为在天文台学习的我,他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然而不幸的是,就在“FAST”项目建成后不久,他就不幸逝世。谨以此文缅怀这位为科学为国家奋斗终身的老人。

  当年南老还在国外工作的时候,一天的工资相当于国内一年的工资。但是为了国家建设,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国投身国家科学事业建设,不得不令人感动。当下许多年轻人都很浮躁,喜欢追求丰厚的物质生活,也喜欢在安逸的环境中工作。像南老这种对国家和民族有着高度责任感的情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确实是当下年轻人所缺乏的。当前的中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年轻人容易收到浮躁的社会环境的影响是正常的,但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我们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头脑保持清醒,什么才是真正最有价值最迫切的事情。当前中国处在伟大的历史复兴之中,我们这代人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是最有可能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向南老学习,沉下心来,执着追求,服务祖国需要,完成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从报告会上我还了解到,南老为了“FAST”的立项、选址、施工一共奋斗了23年的时间。23年的时间啊,几乎是一代人的岁月。1994年到2005年间,他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盆地,想为“FAST”找到理想落户之所。在项目未能立项之初,他在各个会场上充当“推销员”,向国内外同行介绍“FAST”项目。这个从最开始大家认为难度很大、几乎不可能的项目,在南老的坚持和努力下变成了现实!扪心自问,在没有立项、没有资金、没有现成技术的情况下,有多少人能够坚信自己的选择走过20多年的历程。而当下的年轻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容易放弃。希望大家能够以南老为榜样,学习这种为目标执着奋斗,锲而不舍地去追求。

  最后,看到南老工作和生活的照片我也想说,这才是一个大学者应有的风范。作为总工的他并没有颐指气使,而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个项目。查看工程的每个细节,甚至亲手拧一个螺丝。只有保持平常心才能完成好自己的项目,这才是一个学者的本分。

  可惜这样一位老人,都没能看到“FAST”建成后的第一批成果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怎不叫人惋惜!就在前天,“FAST”取得了第一批成果,我坚信,在未来,“FAST”望远镜能够为带来更多的惊喜,助力中国梦的假设。致敬,南老千古!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