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上海天文台付乃锋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说起物理学,不知量子场论与相对论,那么就解决不了笼罩在20世纪初晴朗天空的两朵乌云;像爱因斯坦去世之前依然在怀疑黑洞的存在,南仁东教授奋斗一线,还是没有看到他研究领域的FAST项目的竣工,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可以超越时空限制来推动人类的文明进程,比如相对论,比如引力波,比如那些为研究前沿物理的项目与工程(LIGO,FAST)以及那些为这些默默奉献的科学家。

  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南仁东教授的名字,但是很多人听过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南仁东教授便是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这一项目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南仁东,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1994年始,他提出利用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建设巨型球面望远镜作为国际SKA的单元,启动贵州选址。14年艰苦创,FAST今年将要竣工,然9月25日晚,南仁东教授因病情恶化逝世。临别之前,这位“天眼之父”留下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一阔别,就是永远。

  一个人的价值或是意义不在于多少人可以知其人熟其声,而在于他的工作惠及到众人,他的精神感染到众人。现在是一个相较浮躁的社会,出名容易,网红众多,千中选优的明星更加具有价值,其高昂的单次出场费可能是一个科研工作者一生的努力;然而我们并不应该气馁,也无需沮丧,因为术业有专攻。知名度与包装形成了华丽的外表,然而那些有价值的表演大家如李小龙、陈道明、张国荣等,并不是头条或是舆论可以绑架的。而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如同屠呦呦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几乎无人了解,一如南仁东教授在去世之时人们才注意到了他。影视每天刺激着我们的感官,必然通过知名度和“好感”打开通向我们生活的道路,感染我们,所以演员必为我们熟知。而科学,需要一个人长达十几年或是数十年的坚持,这期间他们需要的更多是安静的工作环境;同时长期处于这种环境,研究者们也不希望“新闻”、“头条”或是“民科”的打扰,如同屠呦呦为避开记者而从后门离开现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科普,但不需要“砖家”、“大V”,更不需要“科学家”成为每天的鸡汤话题或是鸡汤话题的制造者;科学家会有专业的科普活动让科技离大众并不遥远。

  作为一个天文学者,对于近日LIGO捕获的GW170817事件并不会陌生吧,它“占据了历史上的多个首次——首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首次直接地证实了千新星的存在,首次同时探测到引力波和其电磁对应体,也开启了多信使引力波天文学时代”(自左文文)。可能我们现在科技还没有达到太空时代,更何况宇航时代,所以对于新的天文事件及其意义并不了解;然而科学的发展,谁会去担心它的速度太慢呢?总不能当陨星落下,我们拿着枪或是箭来抵挡吧?科学工作者,依如南仁东教授默默工作,不受也不希众人瞩目;而南仁东教授的未来的工作交给了FAST:它像一只庞大而灵敏的“耳朵”,将捕捉来自遥远星尘最细微的“声音”,静静地洞察隐藏在宇宙深处的秘密。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