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朱泰来 【字号:  

  “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久?久到可以终其一生!”中新社记者张素动情地说。

  1月5日,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曾经与他共事的同事、采访过他的记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这位战略科学家的突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生前是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以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

  “南老师,您在我记忆里是执着的汉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回忆说,建设FAST这样一项大科学工程是完全没有先例的。南老师作为该工程的核心推动者,从宏观把握到技术细节,事无巨细、执着坚持,在20多年里专注做了这一件事情。

  “22年来,南老师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国之重器,成就了一个国家的骄傲;22年后,‘中国天眼’已敏锐捕捉到9颗新的脉冲星,实现了中国望远镜零的突破!”南仁东的师弟、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含泪说道。

  “我常常感到愧疚,如果我们不这么‘折腾’他,是不是师兄不会走得这么早?”彭勃说的“折腾”,是指在FAST概念酝酿期,一些科学家提出一种“主动变形反射面”技术,能让不会动的望远镜动起来,从而更灵活地观测宇宙。南仁东揽下了这个“大麻烦”,最终带队攻关,使其成为FAST三大创新点之一。

  南仁东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硕士研究生邓涛说,从南仁东老师这里,他感受到奉献的意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将会达到更高层次的人生境界,也体会到更深的幸福感。同时,南仁东克服巨大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也带给他鼓舞。“以后要坚持精益求精,不逃避困难,坚持最完美地实现科研目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1-11 第4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