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潘建伟
【新华社】对话潘建伟:我爱科学,更深爱着祖国
2015-06-01 来源:新华社 徐海涛 【字号:  

  “回想自己,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国家尚未摆脱贫穷与落后,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在中国科大量子工程中心一楼大厅的醒目位置,挂着“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赵忠尧先生的一段话。

  记者对这个中心负责人潘建伟的访谈由此展开。

  记者:您为什么要把这段话放在这里?

  潘建伟:赵忠尧先生是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他在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克服很多困难回国效力,成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他赤忱爱国、正直刚毅、艰苦朴素、严谨治学,深受学校师生的爱戴。还有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先生,为“两弹一星”做出重大贡献,在遭遇飞机失事之际用身体护卫科研资料。

  没有这些学者,我们的国家在世界上就没有尊严,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把赵忠尧先生的话放在这里,就是为了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记住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为国家服务。

  记者:您如何看待国家当前提倡的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潘建伟:我认为我们国家现在一定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创新分为基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和日常生活中的创新三个方面。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一方面发挥想象力做原始创新,同时不能只满足于发发论文,有了可以转化的科研成果,一定要创造条件让它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作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可以创新的方面。比如在德国通过垃圾分类,废纸的回收率能达到80%,而我们只能达到50%左右;在德国和日本,电源插座上有一个安全按钮,可以很方便、安全的使用。其实在类似的很多方面都不需要多高的科技水平,需要的是一种全民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改革开放的初期被称为“科学的春天”,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认为“创新的春天”已经到来。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很爱科学,更深爱着祖国,这两者合二为一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我的使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