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冷用斌
【中国广播网】记物理学家冷用斌
2015-06-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吴善阳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我国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重要团队成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冷用斌在束流检测系统倾心尽力,为高速运动的电子束流装上智慧之眼,力求在微秒乃至纳秒的时间内定格,在微米乃至纳米的空间中测量,让一项项科研能够精准揭开物质的奥秘。

  在上海高科技园区,静卧一个体育场大小的巨型“鹦鹉螺”,这就是闻名中外的上海光源。这台科学装置每天发出照亮微观世界的神奇之光,支撑中国每年数以千计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研究。十一年前,上海光源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激励着正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立实验室工作的冷用斌,他毅然回国挑起了束流检测系统研制、建设的重担。

  冷用斌:你做得再好,你也许具体某项技术很有成就感,但同时你能感受到,你在那边做的事情不是你的事业,或者说不是任何一个中国人的事业。

  经过五年攻关,冷用斌和他的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制的同步光空间干涉仪、X光针孔相机等设备顺利应用在上海光源束流系统,储存环束流位置测量、同步光诊断线站等四项子系统的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SARS病毒主蛋白酶结构测定、饿死癌细胞的探索、PM2.5分析,一项项科学探索正在为我国科技发展和国计民生发挥作用。冷用斌深切感受到了辛勤付出的价值,他说“(录音)基础科学的研究或者在此基础上拓展的一些国计民生的科技发展,你会发现,我真的对国家科技发展是有贡献的。”冷用斌从来不满足于做一个好的跟随者,总是不断地提出攀登科研新高峰的目标。他创新提出了全信息束流诊断技术的概念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始实践,同时首次以束团串为探针展开逐束团束流诊断技术研究,将测量的微物质结构推向纳米级,而捕捉影像的速度迈向了纳秒以至更快的皮秒级。

  冷用斌:你就必须不满足于是一个学习者,我们目标是要做领跑者。”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