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经义:《竺可桢全集》22卷即将出齐
2010-03-26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翁经义 [大][中][小]

我代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张英光社长,就《竺可桢全集》的编辑出版情况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9年前的3月1日,路院长主持了出版《竺可桢全集》的启动会议。我在会上代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汇报了编辑出版《竺可桢全集》的思路、方案,以及一定要把它出齐、出好的决心。到会的专家、领导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我们社的支持和鼓励。这掌声令我毕生难忘。这些年来,我在大小会议等各种场合多次谈到那一阵掌声,因为那是对我们科教社认清自己的职责,追求社会效益的非常珍贵的赞许和鞭策。9年后的今天,我以比较欣慰的心情向路院长和各位专家汇报:《竺可桢全集》的出版已经完成了十之八九,胜利在望了。

在路院长的指导下,在樊洪业主编、竺安、李玉海等副主编的艰苦劳动下,我们出版社全力配合,《全集》的1~4卷于2004年7月问世,之后每年出两到三卷,至今已出版到第17卷。按近几年逐渐明朗的计划,《全集》将出到第22卷。这里面,1~4卷是文集,第5卷是外文著述,6~21卷是1936~1974年日记,第22卷是补编。平均每卷80余万字,总共约1800万字。到2012年,这项工程一定能完成,22卷一定能出齐。

竺可桢先生对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卓有建树。他的为人处世,他的道德文章,是中华民族的楷模,是高山仰止,令人钦佩之至。他的这1800万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优秀的文化遗产。我们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能参与整理出版《竺可桢全集》这一浩大工程,是莫大荣幸,是无上光荣。

借此机会,要表示对樊洪业主编的衷心感谢,您对《全集》投注的巨大精力,纷繁复杂的脑力、乃至体力的消耗,是《全集》的出版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还要衷心感谢竺安、李玉海等副主编和其他专家的辛勤劳动。特别要提一下竺安先生,您在这一出版工程中不辞辛劳,不计报酬,谦和而睿智的形象令人依稀感受到竺可桢先生的风范。我还要感谢卞毓麟先生和潘涛先生,在他们的倡议和直接努力之下,我们科教社有幸接受这一光荣的任务,参与这一浩大的工程。

2012年《全集》出齐22卷之后,我们还将筹划和推进一系列有关《全集》的工作,包括对《全集》的宣传和推广,必要的修订,以及深度开发工作,如日记部分是否可出一选集,等等。

最后,请允许我向路院长,向樊洪业先生、竺安先生等全体参与人员,向今天到会的专家、领导,再一次表达我们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和张英光社长的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