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精神遗产
从华罗庚的优选法到当今科学家的“向上看”
“向上看”的科学家更重视科学界的看法而不关心大众怎么看
来源:科学时报 杨新美

4月8日上午,轮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发言时,《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08)》首发式现场时而安静——会场里只有一个不是那么洪亮的声音,却能让人清晰地分辨出所说的一字一句;时而“喧闹”——因为他讲述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生动的故事让人们忍俊不禁。

谈到科学家参与科学传播的体会时,林群说,在数学圈子里做得最好的就是华罗庚先生,并兴趣盎然地讲了关于华罗庚搞科普的几个小故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罗庚在报纸上写了很多数学普及的文章。众所周知,毛泽东同志并不是很喜欢数学,却认可并很欣赏华罗庚写的数学文章。此外,华罗庚曾到全国各地演讲“两法”——优选法和统筹法,并给毛泽东同志送去“两法”的书籍,毛泽东同志看后回信说“壮志凌云,可喜可贺”。

让林群为“两法”的影响之深远而更感震撼的是他的一次亲身经历。一次,在外地搭乘出租车时,当司机得知林群是搞数学的,那位司机顺口就说出了:“哦,0.618。”这正是优选法里普及的黄金分割数据。短短一句话让林群非常惊讶,一个人能将数学的财富让这么多人分享是十分了不起的。

林群还提到了另一位优秀的科学普及者——吴文俊先生。他说,吴文俊写书,只要中学程度的学生都能懂;吴文俊给工人讲电路,工人说工程师讲的听不懂,他一讲就明白了。林群说,科学家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还能举出不少成功的例子。

现在,很多科学家没有从事科学传播的积极性,林群说,这牵扯到科学家的眼睛是“向上看”还是“向下看”的问题。过去说当官的人不看老百姓怎么想,而看上级领导怎么说,因为上级领导决定他的命运。科学界也有类似的问题:每发表一篇文章、每获得一项成果时,“向上看”的科学家更重视科学界的看法而不关心大众怎么看,因为大众不能决定他的升迁、评奖、定职。

导致科学家“向上看”而不“向下看”的原因是,专家的升迁、评职不是由大众来投票,而是受顶尖专家的影响。林群认为“这是很大的问题”。

最近,林群参加了一次科学家评选活动。有人提出一种方案,想请公众参与投票,但也有人表示反对,认为“大众的水平不高,投出的结果有偏向,可能把真正好的科学家忽略了”。林群认为这还是对大众不信任。

他举了类似的例子,一次去听一位世界著名钢琴家的音乐会时,发现很多听众在结束之前都悄悄地离场了,林群自己也听得索然无趣而恨不得提早退席,原因是布景太单调了。但是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节目时,听众却看得兴高采烈,就是因为节目设计得丰富多彩。林群指出,科学家也是如此,不能自我欣赏,应该面向大众,让大众共享科学,让大众投票评价。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