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数学院举办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活动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大会现场

为了纪念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6月12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大会”,来自院内外的数十位嘉宾、华罗庚的学生与家属30多人、多家媒体应邀参加了活动,中国科技大学、福州师范大学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书记、副院长王跃飞首先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并希望通过这次的纪念活动,能够表达我们对华老的深切怀念,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了解感受一代宗师华罗庚先生,使他的精神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叶向东代表中国科大衷心的祝愿纪念华罗庚先生逝世25周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陈敏副院长主持会议。到会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回顾了在与华老相处的日子里,华老是如何教育和影响他们的。王元院士回顾了华老一生在不同时期所做的工作和最主要的贡献,他说:“华罗庚的一生就是一本大书,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杨乐院士回忆了当他听到华罗庚逝世这个消息,感到对中国数学界这确实是一个晴天霹雳。他说:“我们要宣扬华老的这种对待数学研究,对待培育年轻人才,对待学术交流的精神,以他为榜样,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使得中国成为一个国际上的数学强国。”万哲先院士告诉我们,1950年华罗庚刚从美国返回祖国,就在清华开设课程,举办了“婴儿讨论班”使清华大学算学系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很多。他说,华老师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对研究工作要求很高,强调要选有意义的问题做,要有新的想法,要创造;不要依样画葫芦。一旦学生有了新的想法,取得点滴成果时,他就鼓励。陆启铿院士说在华老逝世的第二天,德国的马普数学研究所发布消息称“华罗庚是中国最伟大的数学家”,还有国外的报纸评论说,“就像一个将军在战场上倒下一样的光荣”。他还讲述了华老对他是如何严格要求,使他打下了好的基础。越民义教授给我们讲了华罗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关如何做研究的事,这影响了他一生。

李国杰院士代表夏培肃院士介绍华罗庚如何为创办计算技术研究所做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史济怀教授回忆了华老创建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机系的情况,并介绍了他在访美期间,华老的朋友徐贤修教授给他讲华老当年在剑桥大学工作情况。杨德庄介绍了华老在上个世纪40年就开始考虑的关于中国数学发展的宏伟蓝图与纲领。并介绍了华老在科大进行的应用数学教学与发展的创新的尝试。计雷教授讲述了华老在日本讲学时的一些情况,25年过去了,至今他一回忆那段时光仍然感到心情沉重。陈德泉介绍了华老推广双法时候发生的许多事情。颜基义教授谈了他对华老的“一条龙”教学方法和体系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意义的认识。

华光说,他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有一些印象很深的事情,例如父亲听到新中国建立的消息,义无反顾地带着全家返回了祖国。父亲对他说,“我在美国也有学生,也可以培养学生,但是我要培养我们自己的学生,让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的科学之林能够站住脚跟,能够有所贡献。”

大会从上午9:00开始直到12:10结束,历时三小时,科学院院网站、科学网、人民网新浪科技、搜狐科学等网络媒体进行同步的视频与文字直播,下午科普博览与搜狐科学还举办了在线访谈活动。嘉宾们怀着对华老的无限崇敬和思念的心情,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有关华老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希望后人能够了解华罗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学习华老的爱国主义与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不断创新,努力建造中国通天塔。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