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与纪念
计雷教授:一段难忘的记忆
来源:
今天是华老逝世25周年的纪念日。当时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最难受的这段本来应该是陈教授讲,他非得把这个题目给我。当时是我和他一块去的,是85年6月份,华老带队,我们这些人跟着,负责人是陈德泉,我们和华老一行到了日本。应日本的邀请,我们去主要是两个事情,一个就是交流,交流应用数学,第二就是当时我们正在做准噶尔煤矿的发展规划,准备要在日本向他们报告准噶尔这个规划的情况。准噶尔矿是由日本政府的人员带团去建的,所以需要到日本去做这个方面的报告。
去了日本过后,我们还是非常顺利的,应该说整个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华老在6月12号的东京大学的报告应该是最后一个任务,在这个之前,因为跟随华老一起去交流,特别我记得是准噶尔报告会上,是我们把准噶尔的规划非常浓缩的讲了。整个规划很丰富,涉及到准噶尔的1500万吨的能力建设,这个煤出来过后,必须要解决运,要解决把电怎么规划,这个城市的建设,包括他的取水怎么取,包括城镇工业怎么建设,甚至包括煤矿工人大多是男性,还有男女搭配的搞工业协调发展的问题。总的标题就叫做《准噶尔煤电运综合统筹规划》,做的是这个规划。在这个报告里头我们做了介绍,应该说是非常之成功。我们建设规划,包括一些基本的原理都在里边,包括我说这个矿,煤矿的矿体是怎么样的,正好是华老做的,哪个位置,取水的方式,都有很多优化的问题。这个项目像杨德庄教授他们都在一起做的。报告过后非常成功。最后准噶尔委员会老板总结的一句话就说了这个报告很成功。他说了,凡是以后政府的人员带团,只要是华罗庚小组论证的我们都通过,华罗庚非常高兴。
讲到这一天,标题是“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大会”。我把当天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到日本的大学做报告是最后一个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应用数学的一些体会。在做这个标题头天晚上,华老突然要做一个片子,内容是他一生从理论数学到应用数学整个一生的总结。那天我记得他做报告做得很晚。本来我们以为是做这个报告,而且这个报告他原来做过。在第四届的世界教育大会上,他的大会发言就是这个题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应用数学的一些个人体会》,标题很小,是这么一个题目。但第二天,他头天晚上准备了一个片子,是对他一生的总结,包括理论数学,包括是谁跟他一块做的,助手是谁等等。一直到85年6月12号做了这么一个总结。
我当时听着就不是非常舒服,怎么题目中间加上这么一段呢?我就不解释了,因为当时做完了做个报告的时候,我方的一个翻译,他说了一些原来没有准备讲的,特别纯粹数学的名字,复变函数,英语怎么翻他哪翻得了,翻不了的,就遇到困难。原计划是45分钟,等于说翻译一半,他讲一半,我们觉得是可以的。但是在一开始就碰到一个难题,讲这个纯粹数学的翻译,翻译不了,这个时候华老变成自己讲,用英语讲。那讲的过程,先讲了这个总结,后来讲到那是达到高潮,讲统筹泡茶喝,讲优选折纸条。大家情绪非常高涨,整个讲完了过后,已经全部讲完了。讲的过程,我都觉得已经回到我60年上科大的时候,他跟我们讲课的状态,甚至比那个时候还潇洒。原来华老是坐在轮椅上的,后来就站起来,把西装脱掉了,拿着拐杖,当教鞭这么讲。突然我觉得好像华老一下回到了当时二十多年前的状态,讲得非常流畅。后来他讲完了,坐到轮椅上,这个时候日本友人拿着鲜花要给华老鲜花,还没走到跟前,华老就出意外了,倒下了。
所以回忆这段我一般不愿意回忆,很难受的事,好像就在眼前。其实我想,华老最后这种状况是偶然也是必然的,为什么这么讲?华老实际上心梗三次,第二次心梗华老在北京医院,我去看他,他还甚至说到,他宁肯战死在疆场,不肯在病床上倒下。当时我不知道,后来说华老,原话比如说他说,“尽管心已极尽,哪顾水平高低,人民利益为前提,个人成败休记。奋不顾身的奋斗,考虑到与生命抢时间,尽心尽力为祖国,我将血溅轩辕,沙场报国得所,马革裹尸难齐”。这是去之前查的,他实际上奋不顾身为了报效祖国,为了科技进步,为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抢时间,不顾身体的状况,甚至最后是倒在疆场。
最后快讲完了,他还没讲完的时候,已经到时间了,他还请主席先生能不能够再请我多讲几分钟,到这个程度,那时候陈德泉和我都急了,都跑前面,陈德泉跟华老直点手表,说到时间了,让他下,多讲了几分钟倒下了。当倒下过后,后面的事情就很多事我就愿意讲了,心情不太舒畅,抢救过程是怎么样的,后来怎么样从日本回来等等,我想下面一些时间留给我们陈教授来讲,谢谢。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