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与纪念
颜基义教授:华老“大仁若教”的高尚情怀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师长,各位师哥,师妹大家上午好,还有华老的亲属们,大家好。我因为有PPT,时间也很紧迫,我尽量在10分钟多一点的时间,给大家做个汇报,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今天是华老逝世25周年。前面讲了很多,但是我们首先想起来在上次,几个月以前,在这个地方有一句话,这句话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很深思的。就是在回忆华老的这些一系列事情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同学,他说应该怎么来称呼华老,他想了想,他说我们应该称“华数圣”,是圣人。他这么讲了以后,我回去以后反复思索,他这个讲话有没有道理,后来我觉得很有道理,为什么?我们老祖宗讲,生就有两个指标,一个“智”,一个“仁”。仁且智则为圣,就两个指标,仁是什么,仁是多数,复数,个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他这个人的境界。对待人的关系上,那边体会在学生上,古汉语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怎么叫仁呢?“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个“立”,一个“达”,就把我们这个教字很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所以我们就说,我们叫“大仁若教”,在教育上是对一个学者,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最充分的展现。华先生在“智”上大家讲了很多很多了,做学问上非常了不起,我是要强调的。在“仁”上,华老同样的非常了不起。而他这个了不起集中展现就是从USTC,58年,5811班开始。
这个照片我们一直觉得非常非常珍贵,玉泉路校园教育楼一层,一个小教室,只有一个门,不像现在有很多门,记者只能在进门那个地方给他拍这张照片。这里时间关系,我简单讲个小插曲,那个台阶非常非常小,华老一讲课的时候全投入,点着烟,一吹烟就飞了,扬着头,大家看讲台的台阶非常非常小,就黑板过来一点点,我们同学听课的时候,非常担心。我说华老腿又不好,万一摔倒怎么办,后来换了一个大一点的教室,要不我们大家都在那儿,非常担心,你看华老那个腿已经在台阶的外边了。这是我们班,华老在“大仁若教”这个基础,大作文章是从这儿开始。所以我很简要的回答了一下,我说华罗庚先生,在中国科大教育上的贡献很多,我回答什么,我说一个是原创性的体现,把达人和立人的高度,在我们中国这个土地上,在玉泉路那块把他举得高高的,而且以后就矗立学海,影响久远。
第二,在USTC为基地以后,辐射四方,他的标杆要建中国的通天塔。所以他的塔从哪儿地方建起,先做我们的华龙教学体系,不讲更多了,简要说,精心策划,亲自教三年,不但教给我们很多知识,还教我们怎么做学问,不但授人以鱼,给你一筐鱼吃完没了,怎么去打鱼。我们说华老在中国教育史上他的地位是非常大的,当时充斥的都是绿皮书,而且当时的政治气氛,运动非常多。包括大连钢铁的影响,还有教育的大辩论,很多高校辩论,你要不要老师上讲坛,有些把老师轰下讲坛,自己上去,不少学生。但是在华老稳坐钓鱼台。
这件事我要说一下,很少人提到,73年的时候,北大一些人,就把马克思数学手稿翻译出来了。74年在国内见了,在整个国内影响还是比较大,相当大的,北和南影响比较大。但是在科大几乎没受到影响,因为马克思的书稿有他的意义。他归结为一句话是什么呢,求导就是严格的特定的0:0,数学家羞答答干什么,就是那个零。但是我们有华老的那碗酒垫底,我们知道,0:0脱个精光上不了台演戏的,那个领域让我们在很多地方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这是我们所有的科大的人都知道,但是这条是华老的影响所带来的。
这个很特殊了,我上次也讲到了,那么长的时间做互动,给我们设计课程的时候非常用心,关于这套教材,王元老师也做了很精辟的分析,报纸和杂志上也都登了,我是从自己学的角度我讲讲我的体会,很简单。一般我们从初等数学到高等数学,无穷,老是不够用。华老引用了庄子那句话,叫“尺长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谁能做到“万世不竭”,华老讲,只有数学家和庄子。所以很快我们就这么过去了。包括华老他不用一般的讲函数,他直接用实数论引进极限。后来讲了一个BW定理,讲我们大家不用担心,你尽量的唱吧,你尽量的演绎吧。后来讲四元数,2×2的元素表达法,让我们以后慢慢见到大矩阵不要晕倒,华老讲。一步一步走下去,他后来建立几何矩阵等等这些。还有他在连分数拿手的,讲迭代到现在的算法。所以我们搞运筹的,随便走过来看的话,回过头来看,华老当时他的开篇很简短,跟别的很不一样,但是后面的路子你可以看到,你有本事你就蹦,我是没有本事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他除了传那个给鱼以外,还给大家金手指。多的我就不讲了,这个讲得很多了,对我影响最深的,我讲两句话,“深入浅出是真功夫”,这个让我受用一辈子。我一辈子都在学校里边,我讲课,我能用什么,我就兢兢业业的老老实实按照华老的这个话,你自己弄通了没有,你没弄通,你别写书,这个事简单的说。第二句话,“厚薄转变,从薄到厚”。使我一步一步这么做下来,他也说了很多。最后还要强调一点,他培养人,并不是为培养人儿培养人,华老心里面装了一个东西,他这些年老挂记着的。包括他病的时候,因为中国的通天塔还没建成,华老让我们中华民族能不能像诺亚那样,用共同的语言,有效率的来搭建我们自己的通天塔。这个通天塔有5811班,有中国科技大学,还有他身边那些很有生气的研究生,还有研究生的学生。这张照片,上次我讲过了,让人流泪的。学生说我们都看不到,郭老带头,华老坐下来了,都坐下来了,就坐在土地上,我们那些同学,心里面,这样的领导,这样的老师。我说,我翻了很多资料,我说中国的教育史上,我们这些学者,大学者,我们这些老师,看看他们是怎么对待我们这些学生的,蜂房问题,这里有很多数学家和蜂房之间PK的故事。后来算出来这么一个,当时我们华老讨论,你想想看这个问题是怎么形成的。这个我长话短说了,他给中学生讲课,搞数学竞赛,我觉得除了传授知识以外,还有一种境界,就是说我们人类很聪明,了不起,但是对小小的蜜蜂也要有一种敬畏精神,这种敬畏精神就像温家宝说,要年轻人仰望天空,这次高考还做了这个作文,我们也要关注这种小蜜蜂是一样的。这种境界是一样的。
最后一个就是79年科大研究生参加研究生答辩,当时我也在场,为什么华老参加,因为55年洛夫斯基有一个猜想,说不超过3个,他说能有4个,说明华老对突破性的支持,不但支持,那些系数你核实了没有,你算得对不对,让他再算一遍,他怀疑,后来华老自己算了一遍,有些系数就是这个,这个问题把洛夫斯基的猜想或者是断言就不成立了。这么大学者指出来以后,你要算,他自己也要算,就像叶老师讲的那样,那样一种精神。
华老很伟大,刚才我们讲了,我们觉得他是圣人,他的道,我们说你站在巨人肩上就高大了,我要说你站在巨人边上就觉得渺小了,最后我用两句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道远乎哉,触事能真。圣远乎哉,体之则神。”这个道离我们很远,圣离我们也很远,这句话也是我们努力这么做的,我也写在我的名片上,就是我把道多么远,我们一件件事情去做,向华老去学习,圣那么远,我们身体力行去做,这就好。华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