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华罗庚文集
学科学要有雄心,但不能越级而进,更不能钻牛角尖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每一个毛泽东时代的青年都有远大的前程,当然也都有为人民为祖国大显身手的雄心,这是我们每一个青年所应当具备的。但如何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呢?这不是仅仅具有雄心便可以了的。我以为:必须依照毛主席所常提示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来制定步步可行的精密计划。古语说得好,“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如果我们不从头做起,按部就班,那我们是不可能提到应有的高度的。

科学是累积性的东西,如果第一步不了解,第二步就会发生困难,而第三步更跟不上去,也许原来的目的想跳过一步,求快,但结果呢?反而搞成了不能前进。

我曾见过好高骛远的人的失败的情况:对初级课程自以为念过了,懂得了,而高深的却钻不进去,很窘。我以为学科学的要点在于一步不懂,不要轻易地去跨第二步;并要有坚持性,一天不懂再研习一天。

只有这样,科学的宝塔才会逐渐建筑得又高又大,不然有如沙上建塔,必塌无疑。

我想告诉青年们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在近二、三年来,我收到成百封关于研究用圆规及直尺三分任意角的信件,同时我也听说有人收到成百封关于发明了永动机的信件。这两个问题戕害了不少青年,因为这是已经解决了的“不可能”问题,搞这问题的青年大部都是成绩优异的青年,但他们把宝贵的时光花在这毫无出路的研究工作上。他们中的一部分是受了无知者的影响,而另一部分则是为他自己的“雄心”所害。因为想一举成名,他们不肯脚踏实地地去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之所以不可能的论证,企图乱撞瞎碰,偶然得到成功,但实际上这样是根本不会成功的。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精力,如果脚踏实地做去,有可能把自己提到更高的水准。越级而进和钻牛角尖,只会把自己送进不可自拔的泥坑。

唯有按部就班地前进,唯有步步踏实地钻研,才可化雄心为现实。在这样基础上生长的雄心,才不是幻想,才不是白昼梦。

学科学要能创造,但也要善于接受已有的成果

研究科学最宝贵的精神之一,是创造的精神,是独立开辟荒原的精神,科学之所以得有今日,多半是得力于这样的精神,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卓越的科学家往往另辟蹊径,创造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所以独立开创能力的培养,是每一个优秀科学家所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之一(注意:独立不是孤立)。独立开创与拒不接受他人的经验并无丝毫相同之处。科学的工作如接力赛跑,人愈多,路程也便会跑得愈远。我所理解的“开创”,应当是基本上了解了前人成果之后的开创工作。因为在愈高的基础上努力,所得的结果也更高。如上节所说的三分角、永动机的研究者,如果肯吸收前人的经验,就不会白白浪费精力与时间。因为这两个问题的结论,正是建筑在若干世纪以来科学家们的无数次失败的经验之上的,我们又何苦、更何必再走回头路呢?

但学习前人的经验,并不是说要拘泥于前人的经验,我们可以也应当怀疑与批评前人的成果。但怀疑和批评必须从事实出发,必须从了解旁人出发,如此才可以把新的结论建筑在更结实的基础上面。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短促的,如果我们要把短短的生命过程使用得更有效力,我们最好是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前人生命的延续,是现在共同生命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后人生命的开端。如此地继续下去——整体般地继续下去,科学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光明灿烂,社会也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繁荣。总之,我们要善于总结及利用前人的经验,再在已有的经验上进一步地提高——发展性或创造性的提高,更为后人开辟道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