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华罗庚文集
谈革命干部学习科学知识问题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斯大林说过:“要建设,就必须有知识,就必须掌握科学。而要有知识,就必须学习。顽强地、耐心地学习。”诚然,如果我们能照着斯大林同志说的去做,那末,我相信,在三、五年之内,无论是哪一个革命干部,都是完全有把握掌握我们工作上所需要的科学知识的。

自修是能达到学习的目的的,毅力和耐心是成功的保证

自修是学习方法之一。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任何一个人如果养成了自修的习惯,都是终身受用不尽的。但如果因为强调自修而放弃参加集体学习的机会,也是不正确的态度。

曾经有些青年干部说:在学校里要学的科目太多,进度很慢,还是在家里自修好一些。这种看法当然是不妥当的。自修只能看作是在正规学习进行中的辅助办法,在无法参加正规学习时候的代替办法。

必须知道,在学校里(或参加任何学习班)学习有很多优点:第一,是能够得到系统的、全面发展的为现代公民所需要的常识;第二,是水平高于我们的教师会较快地带我们上路,并且能够及时指出容易被我们忽略的要点和关键所在,又能够帮助我们解释疑难,减少暗中摸索的时间;第三,有检查有考核,易于暴露和及时纠正我们学习中的缺点;第四,和同学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所有这些,都不是用自修的方法能够得到的。但同时也应当培养自修的习惯,这样,一来可以补助学习的不足,二来准备在不能参加学习的时候,能掌握“自修”这一重要的学习方法。

自修是一种比较艰苦的学习方法,但它的优点是无论何人、何时、何地都可以采用。只要我们能按部就班,不懈不怠,继之年月,它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科学的光辉的顶点的。凡是具备了普通语文修养的人,就可以运用自修来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就我所熟悉的数学而言,只要我们肯于自修,便能够使我们进入数学的堂奥。

但是由于没有督促检查,没有领导指引,自修往往自流,以致有始无终。我个人就有过一些痛苦的经验:由于急躁,想一蹴而成,我常常逾规前进,在最初一个时期看来似乎很有成绩,但一旦运用对却发现运用不灵,而是一锅夹生饭。这时,前进不行,回头又不甘心,这种情况几乎使我丧失信心,中途而止。夹生饭重新回锅是件极不愉快的事。

我想,一定有不少苦心自修的人有过同样苦痛的经验。因此,无论自修哪一门功课,最重要的是避免焦躁,循序前进,才是上策。如果不幸和我有相同的经验,唯一补救办法就是重新从头做起。自修时的另一缺点是往往自以为通,自以为懂,书上的习题会做,书上的定理会背,但若干年后回顾一下,以往所谓的通和懂不过是浮面的、形式上的了解,一遇到原则性的变化就堕入五里雾中,摸不着头脑了。这一缺点,虽然可能是学习过程中极难避免的,但如果自修时能够认真思考,仍可能减轻它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对原理、原则谈来似乎了解了,但在具体应用时百无一能。此外,虎头蛇尾、有始无终、“一曝十寒”等毛病就不在话下了。

总之,我觉得,自修能有成绩的主要关键在于毅力和耐心。应当正确地认识为了什么在自修,也应当正确地认识“自修”较“参加正规学习”为艰苦,所需要的时间更多,图快贪多是自修成功的敌人,必须用“涓涓不息,而成江河”的态度,持之有恒,行之有素,才能够完成自修所要达到的目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