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华罗庚文集
独立思考和争取严格训练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搞好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关键问题,便是充分发挥独立思考能力。同志们都知道科学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去竭力发掘前人所未发现的东西;如果别人什么都已发现了,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那就用不着我们去搞科学研究了。所以在科学研究上光凭搬用别人的经验是不行的;而且客观事物不断地在发生变化,科学事业也在时时刻刻向前发展,只是套用别人的经验就往往会发生格格不入的毛病,甚至每个人自己也不能靠老经验去尝试新问题,而应该不断地推陈出新,大胆创造。我总觉得,我国青年在这方面还有着较大的缺点。

比如我访问民主德国的时候,我们在德国的留学生就告诉我,由于国内的大学里没有很好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现在在学习上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他们和德国同学在一起读书听课都不差,但做起”习明纳尔“(课堂讨论)来就不知道从何下手。甚至于自己不会找参考材料,就是找到了参考资料,上去演讲的时候,往往人云亦云,不能有所添益,或创造。

的确我接触到过不少大学生,他们从来也没有想到过要和书上有不同的看法。这样,他们实际上变成了一个简单的知识的传声筒。我们有些大学里过去实行过所谓包教包懂的制度。一次不懂便去问老师;两次不懂再问;三次不懂又再问,一直到全懂为止。这虽然是个省力的办法,但可惜任何学问都是包不下来的。如果老师连你怎样做研究工作全都包下来了,那他就不需要你再做这个研究工作了。

导师的作用在于给你指点一些方向和道路,免得去瞎摸,但在这条路上具体有几个坑,几个窟窿,那还得你自己去体验。何况我国目前科学上空白点很多。谁也没有去研究过的项目,你到底依靠谁呢?唯一的办法就是要依靠你自己在现有的知识基础上去创造,去深思熟虑。

但请大家切不要误解,以为我是要你们在科学上去瞎摸瞎闯,自以为是,一点也不向别人请教。不是的,独立思考和不接受前人的经验与老辈的指教是毫无共同之点的。

假如有一个人没有应有的科学知识,便宣布“我要独立思考”,成天关在屋子里沉思瞑想,纵然他凭他的天才能够想出一些东西来,我敢说他想出的东西很可能别人在几十年以前就已经想到了,很可能还停留在几百年以前或几十年以前的水平上面。这种情况说明他的劳动是白白的浪费,当然更谈不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了。

所以学习前人的经验,吸取世界已有的科学成果是非常必要的。而为了做到这一点,主动地争取老教师的帮助和严格的训练,又是值得青年同志们注意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