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华罗庚文集
《华罗庚论学观点精选》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历来的最善于创造的伟大科学家们,也都是最善于吸取他们前人的成就的。

——《中国青年》1961年21期

历史上每一个发明创造家都离不开自学,光是老师问什麽学生就回答什麽,是创造不出新的东西来的。

—— 《人才》1981年第7期

一言以蔽之,我们必须认识科学知识积累性。学习科学知识有如筑塔,级级上升,每一级都筑在以下诸级之上。因之,一级不稳,就筑不上去。

科学上的发现都是日积月累长期辛勤思考的结果......我们在平时是否经常思考问题,在解决科学研究的重大问题时,是会明显地见出高低的。

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首先应当提出的是不急不躁,细嚼慢咽。一步不懂不轻易走下一步,每一方法都力求运用熟练。读十本八本,不甚了解,反不如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得精通烂熟。所谓烂熟不只是会背会算,而是能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原理,能够灵活运用,并且必须注意它的连贯性,依照深浅,一本一本地学习下去。

在科学研究上一定要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没有雄心壮志的人,他们的生活缺乏伟大的动力,自然不能盼望他们会有杰出的成就。并不是说,搞尖端科学研究,搞发明创造才需要雄心壮志,搞一般的工作就不需要雄心壮志。任何工作都可以精益求精,所谓“行行出状元”,没有雄心壮志的人,是不可能主动地把工作搞得很出色的。

雄心壮志并不是好高鹜远、急躁速成,它和空想不同之处在于:有周密的计划——踏踏实地安排好实现计划的具体步骤。使我们通过努力,能一步步地接近目标。

我始终认为:天才是“努力”的充分发挥。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才能使人聪明;惟有努力,不断地努力,才能出现才能。

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失败和成功比较起来,失败是经常的,而成功是少量的......科学研究的过程,是曲折上升的过程,在这中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眼看要成功了,但又失败了。眼看已经失败了,但经过一翻的深思苦想以后,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呈现了希望。

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待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明有什麽偶然的机遇的话,那麽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