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民日报评论
向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致敬

  为了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今天的英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绝对忠诚。他们所诠释的,就是这个时代的价值灯塔,他们所照亮的,就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的崛起之路 

  “曾经失落的尊严,在你们手上赢了回来,为国铸剑,你们先把自己百炼成钢。和平年代,有许多东西与时间一起流逝,民族魂,最是那于无声之处的奋斗。”湖南卫视专题片《绝对忠诚》第二季日前播出,这几句铿锵的旁白,迅速成为热议话题。从甘于为国奉献的铸剑者身上,我们收获到一种久违的感动,感受到一种可贵的价值。

  《绝对忠诚》第二季聚焦的,是一群默默无闻却无比重要的军工科学家。哈军工原教员丁金星,每天连续工作十几小时,总是迎着晨曦回家吃饭,埋头44年换来国产激光陀螺问世;国防科大陈华明,率队接下“北斗”卫星抗干扰项目,头上的北斗升起又落下,实验室里的“北斗”却一刻不停,终于赶上了卫星发射的时间要求;“辽宁舰”航母总监造师杨雷,做梦时都在说“下面我讲三点”,不过几年时间,满头乌黑浓发已成花白半秃……

  这个时代没有战火硝烟,英雄仿佛已然随风而去,但当这些英雄再现眼帘,我们眼里满是泪水。这些铸剑者透射出来的忠诚、奉献、专注、踏实,如同穿破层层迷雾的光芒,给人们带去温暖和力量。不到10天时间,《绝对忠诚》第二季网络视频浏览量已经超过3000万,主要微博和论坛参与互动的博主超过15万人,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网友称赞军工科学家是“新时代最可爱的科学家,为民族点亮了前行的价值灯塔”,可谓一语中的。

  铸剑者的故事之所以引起共鸣,皆因我们这个时代,还需要对忠诚的坚守。曾几何时,“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还是一种朴素的意识,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不用强调也无需渲染。王进喜那样“天当房、地当床”的汉子,那个年代又何止一个?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价值趋向多样,理想不再排斥个人追求,条件不好允许换,吃不了苦也可以走。然而,当这样的理念渐成“明智选择”,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行其道,难免会让人忧患价值危机的迷雾,把渴望的目光投向仍然践行坚守、报效国家的那些精神高峰。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鲁迅先生当年于国家危难之时发出的呐喊,今日听来仍然振聋发聩。

  时代不同了,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雷锋、张华的作为可能并不那么好理解,焦裕禄、杨善洲的追求也许看来如同圣人:为什么他们想也不想就以身犯险、救人于危难?还会有人不为家庭考虑、甘做奉献吗?然而,那些活生生的精神高峰,就是对时代疑问的最好回答。当失控的车辆撞过来,张丽莉能够毫不犹豫地伸手把学生推开;当陈青的父亲脑出血的诊断和监造“歼—15”的调令同时发来,他的母亲依然坚定支持他为国效力。实际上,这些品行高尚的人,从未离我们远去。在这个喧嚣热闹的时代,他们仍然在无声处默默坚守。低头赶路的人们,只有在停下来眺望远方之时,才会猛醒,精神原野上的高峰,原来就在不远处。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先贤们的理想,在民族精魂的圣火中传承至今。每个时代都需要感动,每个时代都呼唤英雄。马雅可夫斯基说过,要像灯塔一样,为一切夜里不能航行的人,用火光把道路照明。为了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今天的英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绝对忠诚。他们所诠释的,就是这个时代的价值灯塔,他们所照亮的,就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的崛起之路。

  向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致敬,在价值灯塔的光明下前进,不仅是我们这代人的情感,也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有位网友说得好,“我们要告诉世界的是,甘于奉献、坚守价值的绝不仅限于他们,我们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和践行者,接过他们的价值接力棒。”

  做到这一切,我们就没有错过这个英雄仍在的时代,做到这一切,我们也能成为民族精魂的传火者。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