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何泽慧,求索真理书写的人生标杆
发布时间:2011-06-26 来源:新华网 周继坚 【字号:  

6月20日,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的夫人、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何泽慧先生生前是中科院资深院士,为开拓我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享有“中国的居里夫人”之美誉。

又是一位科学巨匠的离去。最近这几年,一批早年投身国家科技建设、功勋卓著的老科学家相继离我们而去。钱三强、钱学森、钱伟长,著名的科学界“三钱”已经作古,如今,在科学界久负盛名的何泽慧先生又永远地离开了她热爱的祖国和人民。

追往抚今,感慨万千。我们难以忘记,那一代富有爱国热忱、富有学识和创造力的科学家们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起步作出卓越的贡献。老一辈科学家们,用他们对真理的追求,书写了伟岸的人生标杆——

一是热爱祖国。何泽慧先生18岁时即已入读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毕业后“为中国学造大炮”,毅然赴德国学习先进的军械制造技术,可谓是“学以报国”的楷模。新中国成立前夕,她和丈夫钱三强历尽艰辛回到祖国,参加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的组建,建国后又投身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创建,直到耄耋之年,还坚持全天上班,为了祖国的物理科技事业耗尽了心血。

二是学求精博。何泽慧先生在物理学领域功勋卓著。她首先观测到正负电子碰撞现象,被英国《自然》杂志称之为“科学珍闻”;她与丈夫钱三强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在她的主持和带领下,中国高能物理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缩小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人要有报国之心,亦要有报国之能,何泽慧先生就是这样一位难得的人才。

三是生活俭朴。何泽慧先生一直在科学界担任领头人物,在学术上作出了巨大的成绩和贡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连续五年登门看望。像她这样一位贡献巨大的科学家,向国家提出任何要求都不算过分。但到过何泽慧先生家中探访的记者发现,她在生活中朴素得令人震撼。半个世纪以来,她一直住在破旧的小楼里,家具也大多是上世纪50年代的旧物,唯一一件新家电是一台白色的吸氧机。除了治学与探求真理之外,何泽慧先生对于物质生活毫无要求。

爱国、精博、俭朴,何泽慧先生身上的这些宝贵品质,在今天显得尤为珍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不在乎自己有多少真才实学,只在乎得到什么职位;不是掂量自己为国家社会做出多少贡献,只在乎自己获得多少报酬;不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追寻理想,只在乎眼前的物质享受。同何先生比较起来,这些人显得多么浅薄和可笑。

今日之中国,还远没到那种可以沾沾自喜、忘乎所以的时候。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还需要千千万万像何先生一样的爱国者和实干家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前行。我们今天缅怀何泽慧先生,既是对前人种树的感佩,更是与有志献身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后来者的互勉!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