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赵尔宓>纪念文章
赵尔宓院士辞世 曾为重庆“蛇族”添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重庆日报 韩毅 【字号:  

  

赵尔宓院士(中)1984年元旦前夕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指导学生做解剖实验。(受访者供图)

  近日,我国著名两栖爬行类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尔宓先生在成都病逝,享年87岁。他的足迹曾踏遍巴山渝水,为重庆两栖爬行动物名录增添过新纪录,更为重庆动物学界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卓越贡献。

  “我已收到先生辞世的消息,这是中国两栖爬行类动物学界的一大损失。”12月29日,记者走进水产科学重庆市级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耀光仍沉浸在悲痛中。赵尔宓曾是他两栖爬行动物学的任课老师。

  赵尔宓另一位在渝“编外学生”罗键,言及恩师同样一脸悲痛。“我跟他结缘16年,他对我的帮助可谓不遗余力。”罗键称。

  2000年,罗键生物专业本科毕业后到开州区支教,对两栖爬行动物有浓厚兴趣。一次,他发现一种小鲵,翻遍自己所有书籍也未将其研究清楚,便慕名写信给赵尔宓求助,没想身为学界顶级权威专家的赵尔宓毫无架子,亲自给他回信解答,还鼓励他勤学苦研。

  正是在赵先生持续鼓励和帮助下,罗键在随后的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先后发表数篇论文,并编著《中国蛇类名录订正及其分布》一书,书名中“订正”二字就是赵先生亲手所改,原名为《中国蛇类名录修订及其分布》。罗键也逐渐成长为我市两栖爬行动物学专家,任重庆动物学会理事、西南大学科协委员、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课程研发中心主任等职。

  赵尔宓教授一生与蛇打交道。1978年,他在酉阳兴隆镇发现五步蛇,为重庆“蛇族”增添了新纪录。他描述和命名了38个两栖和爬行动物新种(或亚种)和2个两栖动物新属,主编、编写学术著作40种,其中编著的《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是全面系统论述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第一部专著,被国际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lya Darevsky、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Wake评为“里程碑之著”。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