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游效曾
游效曾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教育家、南京大学教授游效曾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1月19日17时16分在南京因病逝世,享年82岁。

  游效曾先生1934年1月24日出生于江西南昌,籍贯江西吉安。1955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57年7月在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助教。1978年12月任讲师,1979年7月任副教授,1984年1月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所长,1985年11月任教授。1985年12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游效曾先生长期从事无机化学的基础研究,特别是配位化合物的合成、结构、成键、性质和光电功能分子材料的研究。他综合运用现代物理方法和理论阐明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质,在我国开拓了光电功能配合物这一新领域,取得了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成就。他在合成新型功能性配合物方面,发展了混合三聚电解聚合等新型反应,合成了一系列轴向、大环、金属有机和多核配合物,测定并阐明了它们的结构和性质的关系;在谱学和结构研究方面,应用核磁共振、电子自旋共振、电子光谱和气相色谱等方法精确测定了一系列配合物的基本结构参数;提出了包括d轨道和f轨道在内的核磁共振计算方法,改进了配体场的计算程序,对结构规律提出了不少新见解。他参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配位化学研究所”和“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长期指导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游效曾先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亚洲化学联合会基础研究报告奖,原苏联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秋加叶夫奖及部委级奖励2项,两次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金牛奖”。

  游效曾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化学教育家,先后承担“物质结构”、“结晶化学”、“结构化学”等基础课和“结构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所著《结构分析导论》、《配位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分子材料——光电功能化合物》等教材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2004年获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奖。他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无机化学杰出人才,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为我国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游效曾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无机化学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