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谢光选
谢光选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和主要开创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谢光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2月22日22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谢光选,男,1922年11月生于江西南昌,1946年毕业于重庆兵工学校大学部兵器制造系,1947年在沈阳九O兵工厂(沈阳解放后更名为国营七二四厂)参加工作,1947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6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沈阳九O兵工厂技术员、主任工程师、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总体设计部综合试验室主任、总体设计部副主任,第七机械工业部一院总体设计部主任、一院机关生产组副组长,一院副院长、航天部一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部总工程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1988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谢光选先生毕生致力于我国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的开拓和发展,为中国的火箭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谢先生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代火箭发射器和反坦克火箭,20世纪50年代在使用中被称为“谢光选炮弹”。1957年,调入国防部五院,投身于我国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事业,先后担任中近程导弹总体主任设计师、某潜地导弹总设计师、导弹核武器技术协调组组长、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1962年3月,当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枚小近程一级火箭东风二号试飞失败时,他作为总体主任设计师,运用弹性理论描述了火箭横向固有的弹性振动,并介入飞行稳定方程式组分析,找到了失败原因,完善了飞行理论,编制了新的研制程序,有效地指导了后续型号的研制工作。1966年3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谢先生任导弹核武器试验技术协调组组长,他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和可靠性,保证了1966年11月26日“两弹结合”热核试验的成功,为导弹飞行正常、精确命中目标、原子弹准时实施核爆炸,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期间,他有效解决了抑制全箭纵向耦合振动,改善了低频振动环境问题, 为实现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奠定了技术基础,主持攻克了低温技术关键问题,为采用液氢/液氧推进剂技术铺平了道路,1984年4月8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获得了圆满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低温推进剂的国家。1990年4月7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使我国首次进入国际发射服务市场。期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国防科技成果奖特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技与技术进步奖,荣立航天部一等功一次。

  谢光选先生的逝世,是科技界的重大损失!使航天事业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学术高超的科学家,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情怀、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再创祖国航天事业辉煌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