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王世真>纪念文章
贺王世真院士百岁寿辰!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清华大学 【字号: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2015年3月7日是清华大学老校友、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核医学家,我国核医学事业的创始人王世真先生的百岁寿辰。

  王世真先生1916年3月7日生于日本千叶,福建福州人。他出生于名门世家,父亲王孝缃早年赴日本学医,并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母亲林剑言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后人。在“爱国之情、上进之心”的家学熏染下,王世真先生从小立志科学救国,成绩优秀。1933年,他考入燕京大学,次年转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38年毕业后在多家科研机构任职,并于1946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药理学,半年后转入美国衣阿华大学,转而进行核医学研究并很快崭露头角,194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他继续在美国从事放射性核素化合物的研制。

  新中国成立后,王世真先生想方设法地于1951年回到祖国,来到北京协和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自此开始了为中国核医学的发展殚精竭虑的数十年生涯。作为世界上最早参与研究放射性核素的科学家之一,王世真先生在美国研究期间已经成绩斐然,回国后,他领导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半自动化放射性实验基地,1956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同位素应用训练班,实现了中国核医学事业的从无到有。文革后期恢复工作后,他继续在全国普及和推广核医学技术,并与他人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放射免疫显像等多项工作。1980年,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学会在他的倡导下成立,是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1年,他又创办了《中华核医学杂志》并担任主编。1996年、2004年,他先后和多位中科院院士联名向国家提出建议,有力地推动我国核医学事业的发展。作为我国核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世真先生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他的很多学生后来都成为我国核医学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为一位科学家,王世真先生毕生奉献祖国的核医学事业;作为一位“名门之后”,他体现了爱国、奉献的家风,1951年从美国回国前夕,他将家中所有财务变卖,并拿出所有积蓄购置近300件医疗用品及国外新药,全部捐献给北京儿童医院,他又将家中珍藏的祖辈遗物和家传文物全部捐献给博物馆。对于清华,王世真先生始终惦念,他受教于朱自清、萨本栋、梅贻琦等名师,与数学家林家翘、导弹专家梁守槃等是同窗,他认为清华“使我养成了认真、严谨的科研习惯。”正是这份深深的赤子情怀,在2014年之前,王世真先生坚持每年都参加清华校庆活动;2011年,他以96岁高龄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年庆祝大会,也成为参加这一庆典的最高龄校友。

  让我们深深祝福这位百岁老人、中国核医学之父、清华的老校友,愿王世真先生福寿绵长!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