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刘有成
刘有成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有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月31日上午9:00在安徽合肥不幸逝世,享年96岁。
  刘有成先生1920年11月6日出生于安徽舒城。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5年考取奖学金赴英国留学,1948年获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赴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51年到芝加哥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1954年12月回国。1955年4月在兰州大学工作,历任兰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57年12月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院士)。200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人民教师奖章。1989年获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奖。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得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

  刘有成先生长期致力于自由基化学、单电子转移反应、辅酶NADH模型形式上负氢转移反应机理等研究工作,是我国有机自由基化学奠基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1955年回国后刘先生到兰州大学从事自由基化学研究时,条件十分艰苦,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他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把兰州大学有机化学建成重点学科,还建立了兰州大学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自由基化学和单电子转移反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2008年9月,他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校庆之际将个人积蓄30万元捐赠给学校,设立了“刘有成奖学金”。刘有成先生身为人民教师,处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持言传身教,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培养博士30余名,硕士20余名。曾担任《化学中间体研究》(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中国化学》、《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科技杂志编委,发表论文260余篇。

  刘有成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有机化学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