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胡宏纹
胡宏纹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南京大学胡宏纹先生因病于2016年5月19日19时07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

  胡宏纹先生1925年3月16日出生于四川广安。1946年7月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系,1959年8月获莫斯科大学化学系副博士学位。1946年7月在中央大学任教,1954年7月在南京大学任讲师,1963年3月任副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1978年10月任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1984年任博士生导师。195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0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胡宏纹先生是著名有机化学家,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化学研究,在自由基化学、有机金属化学、冠醚的合成与性质、中氮茚合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用顺磁共振谱证明,芳醛肟脱氢二聚体在氯仿中加热时分解成亚胺氧自由基,并研究了亚胺氧自由基与苯乙烯类似物和共轭二烯的加成反应,以及与酚类的取代反应;开发了一种新的Gabriel试剂N-甲酰基甲酰氨钠,可用于伯胺、a氨基酮及a酮酸酯的合成;发展了在氧化剂存在下,用吡啶N-叶立德与烯烃的1,3-和1,5-偶极环化加成反应合成中氮茚衍生物的新方法;并首次合成了双冠醚与碱金属盐的1:1和2:2配合物,并测定了它们的晶体结构。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所著《有机化学》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再版四次,总印数超过50万册。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胡宏纹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有机化学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