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高山
高山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山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5月3日5时5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54岁。

  高山院士1962年6月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1985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高山院士1985年1月参加工作,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科学顾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他从事大陆地壳结构和组成、壳幔交换作用及微区地球化学分析研究,所带领团队研究获得的中国中东部地壳元素丰度已成为国际地球模型大陆地壳成分的重要数据基础,他论证了大陆下地壳结构与组成的大尺度不均一性,发现并提出了下地壳拆沉再循环过程的关键证据,为中国东部中生代强烈壳幔交换与成矿作用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提供了新认识。他的开拓性和基础性研究工作,极大推动了地球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入选汤森路透和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

  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侯德封奖、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2009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

  高山院士从事地球化学工作31年来,爱国敬业,唯实求真,严谨笃学,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求真务实,把毕生心血献给了中国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他不幸英年早逝,为同行留下了莫大的遗憾,更是我国地球化学界的重大损失。他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他的道德风尚和学术思想,值得年轻一代发扬光大!

  高山院士千古!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