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钟香崇
钟香崇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材料科学家、中国耐火材料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郑州大学教授钟香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2月11日3时58分在郑州逝世,享年95岁。

  钟香崇,男,原籍广东潮安,1921年11月21日生于广东汕头,1941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49年获英国里兹大学博士学位并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1963年开始筹建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并任所长、总工程师,1984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到郑州大学任教授,筹建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被评为联合国国际耐火材料学术会议的杰出终身会员并任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1998年当选为美国硅酸盐学会荣誉会士,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钟香崇先生长期从事耐火材料科技工作,是我国耐火材料的奠基人。建国伊始,他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解决了平炉硅砖和高炉砖等技术问题,为加快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根据中国资源特点,组织指导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镁铝砖和高铝砖的研究开发,在平炉、电炉和高炉中广泛推广应用,居同期国际领先地位;钟先生还进行了氧气转炉炉衬材料和连铸长水口的研究开发,显著提高了转炉炉龄,解决了连铸板坯裂纹问题;研究开发了耐火纤维和绝热板,使窑炉冶炼效能提升20-30%,大幅提高了成材率;钟先生晚年致力于中国特色耐火材料优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开发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矾土基合成料和氧化物-非氧化复合材料等高技术产品;系统研究了中国高铝矾土和刚玉莫来石材料等高温力学性能和断裂行为,在科学理论上提出了新观点,为开发优质品种指明了方向和途径。钟香崇院士在病床上仍念念不忘科研工作,拿出多年积蓄100万元设立郑州大学研究生奖学基金,用于资助和奖励有志于从事无机材料研究的研究生,鼓励优秀学子在学习和科研中做出优异成绩,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