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林为干
林为干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际著名微波理论学家,“中国微波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为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23日9时30分在成都逝世,享年96岁。

  林为干,男,1919年10月20日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县。1939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45年9月赴美求学,1951年3月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1951年9月他冲破重重阻挠,绕道香港回到祖国,参加新中国建设,先后任教于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曾参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筹建,并于1957年12月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执教至今,1958年2月任院长助理,1981年2月至1984年7月任副院长。

  林为干先生长期致力于微波理论与技术研究,是新中国五十年重大贡献科学家之一。林为干先生1978年参加全国科学大会,获科学大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并获“在科学技术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工作者”称号;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中科院院士);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林为干先生在微波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充分认可。林为干先生是IEEE-MTT北京分会首任主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客座教授。他于1990年被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磁科学院院士,2003年被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林为干先生是我国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被国内外同行尊称为“中国微波之父”。从教60多年来,林为干先生爱生如子,竭力培养国家栋梁,为我国电子学特别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共培养120多名硕士、80多名博士、10多名博士后,曾是新中国培养博士生最多的导师之一。他谆谆告诫学子要“做一辈子研究生”,这些弟子遍布海内外,在各高校、科研单位和公司企业工作,业绩突出,推动了我国微波科技和微波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微波人才培养和微波事业传承的中坚力量。1989年,林为干先生的“矢志育人,硕果累累——探索我国培养高技术人才的有效途径”成果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

  林为干先生毕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淡泊名利,为“科技强国”梦想奉献了一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和美德。林为干先生不仅是我国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一面旗帜,更是我国教育界教书育人的楷模。

  林为干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和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林为干先生!

  林为干先生千古!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