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周尧和
周尧和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凝固科学与技术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国际著名物理冶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北工业大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周尧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30日5时2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周尧和院士祖籍河北深县,1927年5月生于北京,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5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长期任教于西北工业大学,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起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1997年当选亚太地区材料科学院院士。先后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铸造学会理事长、国际铸造学会主席。

  周尧和院士曾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最高荣誉——科技成就奖、航空工业个人最高荣誉——航空金奖以及首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并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为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我国凝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周尧和院士长期致力于凝固理论与技术研究,是担任国际铸造学会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他领导建立了铸造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现代凝固理论、铸造过程控制等方面成就斐然、业绩卓著,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独创的新型保温冒口和调压精铸技术,对我国铸造技术的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开创和引领了集约化绿色铸造在中国的发展,发明的金属熔体纯净化技术和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解决了国家重大急需,为我国科技事业、工业及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我国科技教育界的一代大师,周尧和院士培养了包括新中国第一位铸造博士在内的博士研究生50余名,其中1人获中国科学院院士称号,7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40余人在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任教授,为推进我国物理冶金与航空教育事业的进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周尧和院士工作严谨求实,勇于开拓,为人忠厚宽容,淡泊名利。周尧和院士的一生是为科学和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