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孙枢
孙枢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伦敦地质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原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原执行委员、原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原所长、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沉积学家、沉积大地构造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枢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2月11日8点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孙枢,男,汉族,1933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苏金坛,1956年4月1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7月-1953年7月就读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53年8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原地质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所长。1987年2月-1991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1991年2月-1999年1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92年6月-1998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2000年6月-2006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2008年6月-2012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9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9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伦敦地质学会(终身)荣誉会员。

  孙枢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从小兴安岭-黑龙江流域综合科学考察伊始,到元古代沉积盆地解析、富铁矿会战、磷块岩研究,到华南大地构造演化研究,到中国大地构造相编图和新疆地壳演化,到大洋钻探和一系列国际地质对比计划。他在沉积学和沉积大地构造学领域以及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出版多部专著,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培养的学生多已成为科研和教育的骨干。他的主要著作有《小秦岭、张广才岭和完达山地区地质》,《川西磷酸岩》,《豫陕中-晚元古代沉积盆地》,《华北断块区南部前寒武纪地质演化》,《华南中新生代沉积史》,《中国印支造山带与东特提斯的消亡》等。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沉积学成就奖”、“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章等奖励。

  孙枢先生积极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和发展,让基金创造更大的科学价值;他献身祖国的科学传播工作,大力倡导办好我国自己的国际性学术期刊,并先后担任《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杂志的主编和编委,积极践行科学使命。

  孙枢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科技管理专家和地学、资源环境领域战略科学家,长期主持或参与我国地球科学及资源环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为我国相关领域的规划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在担任地学部主任期间提出了“从地学大国走向地学强国”等战略目标。1994年,他首先提出中国科学数据共享的问题并积极推动其在联合国层面的合作,相关工作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的高度评价。他曾在十多个国内、国际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要职,如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太平洋科学协会地球科学委员会主席、国际沉积学家协会理事、国际地科联全球沉积地质计划委员会(GSGP)委员、国际岩石圈计划(ILP)执行局委员,为推动科技合作交流,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枢先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先后担任国家科技奖、陈嘉庚科学奖和国家杰出人才等评审委员,为我国地球科学杰出人才成长付出了心血,是地质教育工作者的杰出典范。

  孙枢先生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求真务实、光明磊落,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光辉人生,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地球科学事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