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施教耐
施教耐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施教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11月24日12时5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施教耐,生于1920年11月29日,福建晋江人。1930年,随家人迁往菲律宾。1940年从菲律宾回到祖国抗战大后方的云贵地区,考取内迁贵州的浙江大学理学院生物系。194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47年,因嫌疑参与浙江大学学潮被国民党逮捕入狱。1948年8月,因病取保就医,获释后在贵阳医学院休养。195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生理室工作;1960年,晋升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副研究员;1982年,晋升为研究员;1988年至1991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称中国科学院院士)。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8年至1991年,任上海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曾任上海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代谢组组长,原《植物生理学报》编委。

  施教耐先生专长植物生理学。解放前,在罗宗洛先生的指导下做过秋水仙素对植物贮藏器官生长的影响和微量元素对植物体内干物质消长的影响等工作。建国后,从事“微量元素对淀粉酶活力影响”、“不同发育时期不同营养水平对于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棉花落蕾落铃的研究”、“油菜脂肪代谢调节研究”等工作。

  施教耐先生在植物酶的调节机理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在植物光合作用碳代谢关键酶的结构功能和调节特性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发现油菜籽实中HMP途径的增强,三羧酸循环和乙醛酸循环间的消长在脂肪酸合成中具有重要意义,并首次发现油菜籽中一内源抑制剂对HMP途径的调节作用。发现C4植物PEP羧化酶具有多构象状态,并对酶的二级结构特性、亚基的空间排布与解离聚合以及酶的多调节位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施教耐先生曾获得众多奖励和荣誉,1978年,纤维素酶应用研究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80年,高粱叶片PEP羧化酶的多构象状态和可逆冷失活的研究成果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988年,PEP羧化酶的结构和调节特性的研究成果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1989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施教耐先生“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称号。

  施教耐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在他的青年时代,冒着抗战烽火,历尽千辛万苦从菲律宾经越南,由云南入境至贵州湄潭浙江大学求学报国。他一生不忘科技为民初心,牢记人民科学家崇高使命,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植物生理学科学事业中。他一生淡泊名利、豁达仁厚,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为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