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马瑾>纪念文章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马瑾院士追思会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字号:  

  我国著名构造物理与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马瑾院士于2018年8月12日在北京逝世。为了缅怀马瑾院士追求真理的科学人生,弘扬先生求是创新的治学精神,9月8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举行“马瑾院士追思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参加追思会并讲话。马瑾院士生前好友、老同学、老同事、合作者、学生、家乡代表、地质所职工和研究生以及家属代表共260余人参加追思会。

  追思会播放了马瑾院士生平回顾专题片,从“年少时光”、“苏联留学”、“学术生涯”等方面回顾了马瑾院士报考北京地质学院、在苏联刻苦学习构造物理学、回国后根据国家需求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在构造地质和地震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的科学人生,展现了马瑾院士对我国构造物理学发展做出的开拓性贡献,在研究生和青年人才培养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始终重视野外观测和调查的扎实学风,乐观豁达、关爱同事的人格魅力,热爱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场景。

  张培震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云南局研究员付虹以及马瑾院士学生卓燕群、同事扈小燕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马瑾院士热爱科学、执着追求,激励后辈、无私相助,热爱生活、宽厚待人的奋斗人生和高尚品格。钟大赉院士、许志琴院士、何永年研究员、吴正文教授等马瑾院士的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与马瑾院士相识、共事、学习的感人经历和故事。

  郑国光回顾了与马瑾院士生前的数次交流。他指出,每次都被马瑾院士对地震科技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心所感动,深感马瑾院士是一位科学大家、儒雅可敬的良师,她永远是地震系统的荣光。马瑾院士爱国报国、民主科学的精神等待着地震工作者们薪火传承。郑国光号召大家牢记马瑾院士的期望,永远铭记以马瑾院士为代表的前辈科学家的贡献,坚定不移地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为地震事业的发展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以更多更好的成绩告慰先生。

  追思会充分展现了马瑾院士热爱国家、执著追求科学真理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先生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展现了先生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人格魅力。马瑾院士杰出的科学成就、严谨的治学精神、高尚的人格品性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