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李天
李天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飞机气动力专业和隐身专业领域的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八系列飞机和歼十一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我国四代机背景项目课题主要负责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11日13时31分在沈阳逝世,享年80岁。

  李天,男,汉族,1938年10月2日生于吉林省吉林市,籍贯辽宁省锦西市。1963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922部队工作,先后任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员、专业组组长、研究室副主任、副总设计师、首席专家等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航空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航空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天院士以艰苦求索、执着奋斗、矢志报国的精神将毕生精力投入到航空科研事业,在飞机气动力基础、先进气动布局、隐身技术、飞机总体综合设计和主动控制等航空技术预先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为我国远景飞机设计研制工作做出了开拓性的重大贡献。在飞机空气动力设计领域,创造性地解决了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拓展了我国飞机气动布局领域的设计方法;在先进隐身飞机气动布局领域,开拓性地解决了气动与隐身在布局设计中的技术难点,创造出隐身与气动优化融合的新方法,为我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一生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细心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飞机总体技术、气动力技术、隐身技术等领域的杰出人才。他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科技进步奖项,2001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授予武器装备预先研究突出贡献奖,2006年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授予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

  李天院士生平一贯坚持“做人以德、根本是善;做事以则、核心是信;做学以理、基础是专;做业以勤、关键是恒;做官以正、重要是清”的人生信条,默默耕耘、淡泊名利、洁身自律、细雨无声、不显芳华,以卓越的贡献和高尚的品德受到了航空界的广泛赞誉和爱戴!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