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刘光鼎>纪念文章
行止于景行,仰止于高山——诚重悼念刘光鼎先生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科技导报 【字号:  

  刘光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7日1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刘光鼎先生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呕心沥血奋斗七十载,是中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科的奠基人;他提出的中国“油气二次创业”等重大科学论断成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国家战略,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科学家。他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培养的众多学生已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中坚力量,为中国地球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几十年来,刘光鼎先生是我最尊敬的良师益友。他的生日是12月29日,恰巧我的生日也在年底,所以,刘先生每年都带着我一起过生日,一晃就是二十几年。噩讯传来,夜不能眠,此文是我对先生诚重的悼念。

  1 开拓创新,高山仰止

  刘光鼎先生于1929年出生在北京,籍贯山东蓬莱。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学部委员之一。

  刘光鼎先生最具声誉的称号是“中国海洋地质之父”。他一辈子为中国寻找石油,特别是为中国海洋能源开发所作的贡献,十分具有“开创性”。

  20世纪50年代末,刘光鼎在苏联考察了海洋物探工作,并参与了苏联黑海海洋物探。20世纪60年代初,他在中国组建了海洋地球物理勘探队伍,在当时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中国自己的海上物探工作,并和同事们共同编写了《渤海海底地质构造初步研究报告》,该报告于1965年被评为国家科委重大成果。1982 年,他完成了“中国海地质构造及含油气研究”,在中国近海大陆架地区发现六大新生代沉积盆地及一系列含油气构造。1995 年,刘光鼎主编的《中国海区及邻域地质地球物理图册》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1年8月17日,刘光鼎向国务院领导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油气资源第二次创业”的报告。油气二次创业提出后,这种开拓创新的思想造就了几代油气科研工作者。

  2 大道无痕,景行行止

  刘光鼎先生曾在大学、地质矿产部和中国科学院工作过多年,但他的活动和影响是跨部门和跨学科的。

  刘光鼎长期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等学术领导职务。早在十年前,他率先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举起了“地球物理和经济建设”的旗帜,率先开展了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以及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长期友好的合作,率先在科技部领导下实行学会评奖的试点工作。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成为地球物理工作者之家,成为全国地球物理事业创新活动的大平台。

  刘光鼎先生用亲身实践,不仅教给我们如何做事,也教给我们如何做人:理想、追求和乐观。

  “刘光鼎地球物理奖学金”用来帮助那些有理想和追求的年轻人。尽管工作繁忙,但他每天早晨都要坚持练太极拳,他的身上一直充满着“阳光”。刘光鼎在太极拳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曾出版太极拳方面的专著,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说太极拳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锻炼。刘光鼎还爱好写诗,曾出版《渔樵之歌》诗集。同时,他还是一位武侠小说迷,在他的公文包里总是要放上一本武侠小说,出差的路上看一看,他感到非常惬意。

  刘光鼎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对党、国家、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的人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的逝世是中国科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刘光鼎先生,沉痛悼念刘光鼎先生!

  刘光鼎先生千古!

  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见于《诗经·小雅》,意即:像高山,令人敬仰;像大路,让人遵循。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