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洪朝生>纪念文章
社会各界悼念送别中科院院士洪朝生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号:  

  著名物理学家、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研究的开创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洪朝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8191010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8岁。 

  洪朝生逝世后,习近平同志对洪朝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陈希、胡锦涛、朱基、温家宝、张德江、俞正声、吴官正、刘延东,以及白春礼、丁仲礼等同志分别以不同形式对洪朝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科院、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沈阳分院、中国制冷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所大学及部分院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研究所,通过唁电、唁函、花圈等多种方式悼念洪朝生。 

  822日至24日,中科院理化所设立了洪朝生先生追思堂,洪朝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吊唁活动。大家向洪先生的遗像前献花,向遗像三鞠躬,观看洪朝生生平展示,表达对洪朝生的深切悼念。 

  825日上午1010分,洪朝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中科院及院属单位有关领导,数十位院士、低温物理界同仁、洪朝生生前好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大家佩戴白花,缓慢步入告别厅,依次在洪朝生遗体前三鞠躬,向先生做最后告别,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海内外学术界同仁、洪朝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等各界人士百余人通过多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对洪朝生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杨振宁在唁电中写道:朝生兄千古,振宁敬挽。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在唁电中写道:洪朝生院士千古。赵忠贤在唁电中写道:奉献、清正一生;事业、精神永存。 欧阳钟灿在唁电中写道:在洪先生去往他界之时,令我非常感叹,在洪先生生前又有多少国人知道他这项诺贝尔奖级别的重要工作,先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谦谦君子的光辉形象永远留在我们后学心中!张裕恒在唁电中写道:在为人上,学生目睹先生的严于己宽于人,是我一生的师表。这些评价既体现了学术界对洪朝生一生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崇高敬意,同时反映了洪朝生清正刚直、为人低调的本真气质。 

  洪朝生19201010日出生于北平,祖籍福建闽侯。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45年赴美国留学,1948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普渡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卡末林·昂纳斯实验室工作。1951年回国,任中科院应用物理所(物理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大物理系教授。1978年任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1982年任中科院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 

  洪朝生于1950年在半导体锗单晶输运现象的实验中发现杂质能级上的导电现象和反常霍尔效应,提出半导体禁带中杂质导电的概念,这一工作后被半导体物理界称之为洪朝生效应,成为无序系统电子输运现象实验研究的开端,引发了国际上对无序电子输运机制的探索。195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组建了国内第一个低温实验室,主持研制低温研究设备,先后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氢的液化和氦的液化,并使该技术在国内得以推广,为我国科学研究,特别是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了贡献。1970年代领导低温科研队伍,完成了大型空间环境模拟系统KM3KM4低温氦制冷系统的研制任务,提供卫星上天的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条件,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KM4大型航天环模设备的研制获得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洪朝生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副主席。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表彰的全国科技工作者,198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2000年获国际低温工程理事会门德尔松奖,2011年获美国低温工程和低温材料大会塞缪尔·科林斯奖。 

  在长达70余年的科研、教育生涯中,洪朝生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低温物理、低温技术、低温工程、超导物理、半导体物理等领域做出的业绩,以及他身上所体现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学人风范,将永远被后人所铭记。 

  专题网页:深切缅怀洪朝生先生 

 

洪朝生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