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洪朝生>纪念文章
赵忠贤:我所了解的洪朝生先生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 【字号:  

  奉献、清正一生 

  事业、精神永存 

  ——赵忠贤 敬挽 

 

1964年,中科院物理所低温研究室研制的中国第一台长活塞膨胀机式氦液化器 

  在物理所90周年的成就里提到了洪朝生先生。 就是他带领团队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氢液化器,中国第一台氦液化器。这些技术也转移到了其它部门,如航天等。有了低温条件才有后来的超导研究和其他方面研究。包括现在我们进行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以及一部分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

  实际上,洪朝生先生回国之前在半导体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第一次提出半导体杂质导电的概念,这个工作是半导体经典之作。也是后来安德森解决局域化问题研究的第一个实验结果。

  回国前,钱三强先生通知他先搞低温。另外给了洪朝生十万块钱买一些设备。洪先生服从国家的安排,义无反顾地把低温条件建立起来。九十年代他在低温中心(现在理化所前身)建立了一个低温物理实验室。

  杨振宁先生曾问我,物理所有没有搞极低温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洪先生同样想到这个问题。他对国家科学上未来需求的敏锐判断是很有前瞻性的。他虽然受了一些委屈,但初衷不改,为国家需要奠定了低温物理与技术的基础。

 

2017年1月,赵忠贤院士看望洪朝生先生 

 

2017年6月,张殿琳院士、 李来风研究员、 吕力研究员看望洪朝生先生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