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程开甲
程开甲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和“八一勋章”获得者、原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军职常任委员程开甲先生,因病于2018年11月17日12时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程开甲院士1918年8月3日出生于江苏吴江。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教。1948年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师从波恩教授。1950年谢绝导师挽留,回到祖国,担任浙江大学物理系副教授,1952年调入南京大学。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奉命调入北京,开始从事我国核武器研究,并于1962年成为我国核试验技术的总负责人,在西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二十多年。1962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82年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2015年10月退休。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程开甲院士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他参与主持决策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等30多次核试验任务,建立发展了我国的核爆炸理论,成为我国核试验总体设计、安全论证、测试诊断和效应研究的重要依据,为建立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做出了杰出贡献。参与建立了核爆炸效应研究领域,解决了核试验的关键技术难题,领导并推进了我国核试验体系,指导建立核试验测试诊断的基本框架,支撑了我国核武器设计、改进和运用。作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他提出一种新介子、计算出其质量并得到验证;发展完善了“程—波恩”超导电性双带理论,提出并建立了系统的TFDC电子理论。他开创了国内系统热力学内耗理论的研究先河和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固体物理学》教科书。他还言传身教、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家和技术专家。

  程开甲院士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等奖励。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获 “八一勋章”。

  程开甲院士一生胸怀赤子之心,理想信念坚定,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敢为人先,崇尚实干,他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国防强大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将永远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

  程开甲先生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