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创天>纪念文章
陈创天院士获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3-08-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字号:  
  8月14日,2013年度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之一Laudise奖在波兰华沙正式颁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陈创天获奖。这是中国科学家获得的首个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
    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每3年评奖一次,最高奖有Frank奖和Laudise奖两类,其中,Frank奖奖励理论贡献者,Laudise奖奖励实验和应用贡献者。陈创天此次荣膺Laudise奖是因其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发现方面,尤其是对BBO、LBO和KBBF晶体发现和发展方面的贡献。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颁发的Frank奖由日本科学家获得。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专访时,陈创天百感交集。他认为,自己能够获奖,与国家声望不断提升有关,“2010年,国际晶体生长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就是证明”。其次,他要感谢国家对这一领域超过三十年的长期支持,保证了人工晶体生长研究的连续性;另外,他之所以能够不断研制出新的晶体,是因为中科院理化所和自己的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科研作风,“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关键是要有好的学风。不要只会写论文,而要善于研制对国家、对国际科学界有用的东西”。
  据悉,这次在华沙举行的国际会议于8月11日开幕,16日结束。会议举办之前,有4位在晶体生长领域卓有声望的科学家向协会推荐了陈创天。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