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九届
刘力
发布时间:2010-05-19 来源: 【字号:  
 
男,生于1967年3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共党员。
刘力主要从事以果蝇为模型的学习和记忆等认知过程的细胞分子基础的研究。近几年通过分子、细胞和行为等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果蝇脑结构与基本认知功能和视觉学习记忆的关系。发现了果蝇具有对不同视觉刺激进行归纳的能力,同行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运用分子遗传学和行为学方法了解果蝇脑的基本认知功能带来了崭新的前景,使果蝇成为研究基本认知功能的一个极好的定量模型”;证明了视觉模式的两个参数的记忆定位在果蝇脑中扇形体的两层平行的细胞结构中(Nature,2006)。这是对果蝇视觉学习记忆功能区的精确描述,说明了果蝇的记忆痕迹并不存储在某一个通用的记忆中心。同行专家以《果蝇的记忆》为题发表评论:“遗传技术的进步克服了尺度难题,刘等的论文采用巧妙的实验技术开始精细地分析果蝇是如何学习记忆视觉模式的”;“刘等的工作使果蝇从一个被认为是很糟糕的功能解剖学模型转变为最好的模型之一,对于单个的复杂记忆的定位研究来说,也许是最好的。”该项成果入选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