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九届
徐 星
发布时间:2010-05-19 来源: 【字号:  
 

男,1969年7月出生,理学博士,研究员,民盟中科院副主委。

徐星对新疆准噶尔盆地戈壁地区连续7年的野外考察使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中晚侏罗世过渡时期的陆相化石点,他在辽宁西部的野外工作导致了许多极其重要的脊椎动物化石的发现。他已发现和命名恐龙新属种20余种,是世界上命名恐龙有效属种最多的学者之一。他在暴龙类、镰刀龙类等的形态学、分类学等方面的成果被评论为引发了恐龙研究领域革命性的变化。他有关鸟类起源及羽毛和飞行起源的研究被有关评论誉为里程碑式的成果,发现的四翼恐龙被认为是和始祖鸟一样重要的物种。他纠正了199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有关“古盗鸟”的报道错误,避免了错误知识的传播,成为古生物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1997年以来,他单独或者合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16篇发表于英国《自然》,并应邀为《自然》独立撰写评述文章。他的成果1999年和2000年被评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2003年振邦杯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其作品曾荣获2001年度全国十大科普好书、入选小学语文精读课文。包括英国BBC和美国的Discovery频道及《国家地理杂志》在内的许多国外媒体对徐星的工作进行过专题报道。

徐星同志曾获得中科院首届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排名第二)、教育部评选的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马塔切纳基金会授予的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