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杰青获得者
杨进辉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 【字号:  
 

杨进辉,男,1971年5月生,汉族,河北省任丘市人,理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进辉同志从事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工作,学术上坚持与国际接轨,强调自主创新,主要在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技术、华北克拉通破坏与大规模岩浆作用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为我国岩浆岩成因岩石学科学作出重要贡献。他首次研发了黄铁矿Rb-Sr等时线直接确定金成矿时代的分析方法;研发了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技术,并利用该技术对花岗岩及镁铁质包体进行研究,为岩浆混合和岩浆形成的热源提供了确凿的证据和新的研究思路;明确提出华北陆块晚中生代去克拉通化作用。这些创新性成果极大提高了我国原位微区分析技术和克拉通破坏等研究的国际地位与影响。

目前,发表SCI论文90余篇,有3篇论文被ESI评为相关学科的Top Paper。统计到2011年10月,全部论文被SCI引用2200余次,进入ISI全球地学高引用率科学家排名录前500名。

获奖情况:2000,中国科学院彭荫刚科技奖;2006,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候德封奖 ;2008,Sun Shen-Su奖;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