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杰青获得者
王强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 【字号:  
 

王强,男,1971年1月出生,汉族,湖北省当阳市人,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岩石学学科组组长、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王强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岩石学、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和相关金属成矿的研究工作。他对埃达克质岩成因、成矿及地球动力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主要包括:(1)提出了埃达克质岩及其共生岩石组合的构造环境分类方案,认为除了岛弧环境外,该类岩石还可以形成于非岛弧环境,且主要与陆壳熔融有关,该成果对认识大陆地壳生长及物质再循环具有重要意义。(2)基于对可可西里中新世埃达克质岩的研究,确定了新生代非岛弧环境中由增厚下地壳熔融形成埃达克质岩的典型实例。(3)基于对羌塘47-38 Ma埃达克质岩的研究,提出了俯冲陆壳熔融形成埃达克质岩的新模式,不仅解释了青藏高原地壳增厚、流动过程,而且得出高原隆升和伸展始于~ 47 Ma的认识,这与全球O-Sr-C同位素及气候变化相一致。(4)确立了板内伸展环境中埃达克质岩与铜金矿化的密切关系,并提出埃达克岩有利于铜金矿化的原因是“熔体-地幔作用”,指出岛弧、大陆板内伸展和大陆碰撞活动造山带等环境有利于埃达克质岩成矿,对铜金勘探具有指导意义。

目前,共发表论文85篇,其中SCI论文55篇(第一作者论文24篇),SCI他引1271次(第一作者论文SCI他引667次),2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美国信息研究所基本科学指数(ESI)地学近10年高引用率论文名录,他本人入选美国ESI地学高引用率科学家名录。

获奖情况:2009,获广东省颁发的“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集体奖,排名第2); 2011,获广东省颁发的“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集体奖,排名第5); 2007,获孙贤鉥奖励基金会颁发的第二届“Shen-Su Sun Award (孙贤鉥奖)”;2008,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颁发的第十二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09,获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颁发的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0,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相关报道: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研究员王强:“跟兴趣比,这点苦算什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