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杰青获得者
朱敏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 【字号:  
 

朱敏在船上作业

朱敏,男,1971年6月出生,汉族,浙江省青田县人,工学博士,研究员,199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主任。

朱敏同志主要从事海洋声学技术研究和海洋声学装备研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水声通信及组网技术、声学多普勒测速技术、声学探测技术和水下载体声学系统集成。

2003年以来年担任“十五”863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声学系统负责人,负责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实现。研制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现已完成5000米级海试,最大下潜深度达到5188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新记录。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在下潜试验中,水声通信系统将潜水器的信息准确传送到水面指挥部,使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控潜器的深度、运动速度、舱内温度、湿度、气压、氧浓度等各种信息,如亲临其境做出决策,指导水下作业,保证下潜安全,提高作业效率;同时,潜航员可以与水面指挥人员通过语音、文字和指令通信可以随时就试验情况进行交流;潜水器还可以向水面发送在水下拍摄的照片。“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评价高速数字化水声通信系统是“蛟龙号”三个国际领先技术之一。

目前,已合作发表论文20篇。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申请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1项,国防发明专利授权3项。

获奖情况:2003,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06,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三);2011,因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获得政府特殊津贴;2011,中国大洋协会成立20周年优秀工作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