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第十届杰青获得者 > 饶长辉 > 报道
 
光电所饶长辉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光电技术研究所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200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 公布了97名入选者名单。中科院光电所饶长辉博士榜上有名。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始于1999年。这项工作的开展,旨在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鼓励创新,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的质量。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每次评选出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不超过100篇。评选工作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评选标准规定,“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是博士研究生的最高荣誉。今年中科院获得此荣誉的共有13人,多为从事基础和理论研究人员。

饶长辉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非kolmogorov湍流情况下低阶校正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性能研究”。他在凌宁研究员和姜文汉院士指导下,立足国际自适应光学前沿,解决了该领域中关键的理论和方法问题,取得了有重要意义的创造性成果。有些成果发表在Opics Letter, Applied Opics, Journal of Modern Optics, Opt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因其学位论文出色,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和大恒奖学金特别奖。

饶长辉在攻读博士学位的3年间,作为在职人员参加了光电所大量的科研工作,并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他发表论文30篇,其中28篇为第一作者。第一作者论文中,被sci收录的7篇,发表在国外著名杂志上5篇,光学学报上10篇,天文学报上2篇。

饶长辉是光电所第一位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青年科技工作者。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