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届获奖者 > 第八届
 
潘建伟

男,1970年3月出生,汉族,研究生,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潘建伟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在量子信息论和量子论基本问题等世界学术前沿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重要成果,将我国多粒子纠缠态研究领入国际领先水平 。他在世界上系统地开创了量子通讯的实验研究领域;首次成功地制备了三光子、四光子、五光子纠缠态,并由此首次完成了三光子和四光子GHZ定理的实验验证;在连续变量的Bell定理、两粒子GHZ定理的证明以及多粒子纠缠分类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成果被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广泛关注,被引用1500多次。被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1997年和1999年先后被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评为年度世界物理学十大进展,被NATURE杂志评为百年以来物理学21篇经典性论文,被选为2003年5月22日SIENCE杂志的封面文章。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