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马王堆地图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马王堆地形图

  马王堆地图是中国早期测绘技术和地图制作技术的杰出代表[1]。它是指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三幅绘于帛上的地图,分别为地形图、驻军图和城邑图,推测绘图时间在汉文帝初元十二年(公元前168年)前。[2]

  地形图为正方形,边长96cm,上南下北,图中主要区域是当时的长沙国南部,也就是现在湘江上游的潇水流域、南岭、九嶷山及其附近地区。图上绘有河流、山脉、居民点、道路等,内容丰富、笔法熟练、符号设计具有一定原则,体现出很好的绘制技术。[3]

  驻军图长98cm,宽78cm,上南下北,其中军事内容用红色表示,其他要素用黑、青二色表示,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彩色地图,[4]图中主要区域位于今湖南南部宁远九嶷山与南岭之间,绘有山脉、河流、居民点,图中着重标出9支军队的驻地、防区、军事设施和行动路线。汉高祖吕后末年,割据岭南的南越王赵佗向长沙国南部发起进攻,朝廷及长沙国随即派兵征剿,[5]驻军图可能就是此次征战时使用的一幅地图。

  城邑图残破严重,长48cm,残存部分宽约48cm,据推测图中内容是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城邑和墓茔。[6]

  地形图和驻军图所绘的南岭地区地形复杂,步测无法测出地物间的水平直线距离,但图中主要区域的图形轮廓、河流分布与现代地图均大体接近,因而推测这两幅图均在实地勘测的基础上测绘而成[7],地形图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实测地图。[8] 据文献记载,同时代的罗马也出现了实测的土地勘测图,但是没有保存下来。[9]

  西汉以前,古人已经掌握了“准、绳、规、矩”四种测绘工具,并使用司南测定方位,再应用《周髀算经》中的“重差法”和“日高术”,便可获得测量数据,再依据分率(比例尺),使用统一的图例,将测绘数据绘制于帛上,便可成图。[10] (张佳静 撰)

  参考文献

  [1] 葛剑雄:中国古代的地图测绘,北京:商务印书馆,1998年,55页。 

  [2] 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地图的整理,文物,1975年第2期,35~42页。

  [3] 卢良志:中国地图学史,北京:测绘出版社,26~39页。

  [4]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地学史组主编:中国古代地理学史,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年,289页。

  [5] 湖南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长沙马王堆二、三号汉墓发掘简报,文物,1974年第7期,39~48,62页。

  [6] 曹婉如等编:中国古代地图集(战国—元),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年,第2页。

  [7] 张修桂:马王堆驻军图测绘精度及绘制特点研究,地理科学,1986年第4期,357~367页。

  [8]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地学史组主编:中国古代地理学史,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年,288页。

  [9] (英)杰里米·哈伍德:改变世界的100幅地图,孙吉虹译,北京:三联书店,2010年,26页。

  [10] 杨文衡:试论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出土地图的数理基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编:《科技史文集》第3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85~92页。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