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茶树栽培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种植茶园

《茶经》书影

  茶是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也是风靡全球的三大饮料(茶、咖啡、可可)之一,全球饮茶人口达50多亿。中国是茶的原产地和故乡,中国人不仅在世界上最先发明了饮茶的习惯,也最早把茶树驯化培育为一种重要的栽培作物。 

  茶在古代也称“荼”、“茗,《尔雅·释木》就说:槚:苦荼”。郭璞注曰:“树小似栀子,冬生叶,可煮作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蜀人名之苦荼”。[1]据东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在周武王联合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共同讨伐商纣王的时候,巴蜀地区所产之茶便已被列为贡品,并有“园有芳蒻、香茗”的记载[2],表明不晚于周代,我国巴蜀地区就已经开始了茶树的人工栽培。王褒的《僮约》中提到“武都买茶”[3],说明此地区在汉代甚至出现了茶叶买卖市场。 

  尽管茶叶的生产、加工技术和饮茶习俗已经相当普遍,但直到唐代,人们对茶树栽培的具体方法还是记载甚略,陆羽的《茶经》也仅简单提及种茶的方法如同种瓜。不过随着饮茶风气的日益盛行,茶树栽培开始变得愈发讲究,唐末五代韩鄂撰的《四时纂要》中就载有一种茶树栽培技术,详细阐述栽培过程中的挖坑、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据说这种用直播法栽培的茶树,三年后即可采摘。[4]明清时期开始在茶树栽培中采用移栽法,还采用了无性繁殖的压条法。茶树栽培技术的提高,为茶叶的普及作出了重大贡献。[5] 

  从唐代开始,中国的茶叶便飘香万里。边疆的少数民族纷纷驱马来中原地区换取茶叶,开展茶马互市。与此同时,种茶技术也传到日本与朝鲜。近代,英国等西方国家在与中国的茶叶贸易中获得了巨额利润。有一位西方学者说过:东印度公司派人“把中国的茶引到印度后,决定性地改变了世界范围内的工业。[6]另一西方学者也认为,“茶无疑为东方赠与西方最有利之礼物”[7]鸦片战争以后,英国东印度公司开始从我国往南亚的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国引种茶树,至今茶叶仍是这些国家最重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世界上所有产茶的国家,其茶树苗种与栽培技术都是从我国直接或间接传入的。[8] (杜新豪 撰) 

  参考文献

  [1] (晋)郭璞注:《尔雅》,卷下,北京:中华书局,1985年,第109页。 

  [2] (晋)常璩撰:《华阳国志》,济南:齐鲁书社,2010年,第2页。 

  [3] 王洪林著:《王褒集考译》,成都:巴蜀书社,1998年,第22页。 

  [4] (唐)韩鄂著、缪启愉校释:《四时篡要校释》,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年,第69-70页。 

  [5] 曾雄生:《种茶技术》,载宋正海、孙关龙主编:《图说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28页。 

  [6] Hawks. E. 1969, Pioneers of Plant Study, New York. p.30. 

  [7](美)威廉·乌克斯著:《茶叶全书》,中国茶叶研究社出版,1949年,第316页。 

  [8] 陈椽:《茶树栽培史初稿》,《茶叶科学简报》,19813)。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