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雕版印刷术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咸通九年金刚经(868年),大英博物馆藏

  雕版印刷术是将文字和图像反刻在一块木板或其他质料的板上、在这版上加墨覆纸印刷的方法。

  雕版印刷术始于何时,史学界长期有争论,清代盛行始于五代说,后又流行隋代说,又有隋唐之际说、汉朝说、东晋说、北宋说等,多数学者认为始于唐代。唐代说的年份也有不同见解,有的学者倾向于7世纪初。唐冯贽《云仙散录》引《僧园逸录》,提及玄奘以回锋纸印普贤像,施于四方;赴印度求法僧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曾记载“造泥制底及拓模泥像,或印绢纸,随处供养”,则证明雕版印刷在7世纪中叶,最迟在7世纪末已在中国出现。现存印本较早的有1966年在韩国发现的带有武后新字的《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学者推测约为载初元年(公元690年)武后制字后刻印而为新罗僧携回的。8世纪后,除佛经、佛像之外,还用来印刷历日等需求量很大的印刷品;敦煌发现的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尤有名。五代(公元907~960年)印刷业相当流行,用来雕印儒家经典,宋代雕版印刷到达鼎盛。自唐代至清末,中国一直以雕版印刷为主。晚清西方石印、铅印传入后,传统的雕版与活字版被逐渐取代。雕版印刷对传承典籍与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雕版印刷术还传播到朝鲜、越南、琉球、日本等汉文化圈。(韩琦 撰)

  参考文献

  1)张秀民著、韩琦增订:《中国印刷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6。

  2)钱存训:《纸和印刷》,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